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一医院及两名医生获表彰
2018年12月14日 10:29:00来源:温州日报

12月11日下午,省卫健委举行浙江援外医疗50周年纪念会议,对省人民医院等10家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单位和20名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市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得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来自市中心医院的贾珠银和来自平阳县人民医院的蔡敏获得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自1972年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前身为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便先后派出多名专家和业务骨干20人,赴非洲各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截至2018年,累计向马里、纳米比亚、斐济、赤道几内亚等地派出包括泌尿、普外、妇产、骨科、麻醉、感染、放射等医疗专业技术人才18人,厨师2人,圆满完成援外任务。其中,第20批援马里医疗队员金利栩、余昶在援外期间受到了时任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在回国之际,马里总统杜尔还亲自给他们签发了“雄狮贡献勋章”。这枚勋章不仅仅代表马里政府对该院医疗队员的感谢,更体现了马里人民对我国无私援助的感激之情。

平阳县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蔡敏是第20批援马里医疗队的成员,他还担任了锡加索大区医疗队队长。2007年9月,初到马里的一次夜间大抢救让蔡敏记忆犹新,那天晚上9点多,妇产科接诊了一位产后大出血的病人,由于病人家庭非常贫穷,付不起医药费,马方医生及家属都放弃了抢救,但蔡敏医生和他的医疗团队没有放弃,免费为病人进行了抢救和手术,在经过近9个小时的抢救后,终于将这名3个孩子的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为了表示对蔡敏团队的感谢,这名病人家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提着自家种的水果、蔬菜等上门表示感谢。

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贾珠银也是第20批援马里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刚出去时,他的妻子刚怀孕两个月,他无法像其他丈夫那样守着自己的妻子,看女儿降生。回想自己在马里的两年时间,他感慨万千。“马里的生活条件非常差,2007年那会儿虽然可以聊QQ,但由于网络太差,视频聊天几乎无法进行,所以女儿刚出生那会儿,我只能在电话中与家人解决相思之苦。”为了更方便地在马里开展医疗工作,贾珠银花了两个月恶补当地的邦巴拉语,半年之后,由于已经熟练掌握,他半天的门诊量就已达到三四十人。“每当门诊或是义诊后,马里的人民会对我说‘chinois a ka ye kossobe (意思是中国人棒极了)’,那时候感觉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记者 杜一川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