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记者体验S1线:又快又稳 明年春节前后有望载客运行
2018年12月07日 10:59:41来源:温州晚报

  “看,那个就是S1线的列车。”近段时间,市民常常能看到S1市域动车组来来回回“奔跑”的身影。“跑”起来的S1动车速度快不快?噪音和稳定性如何?什么时候正式载客运行?昨天,省交通运输厅一行人来温调研治堵工作,记者随行登上了S1市域动车组,体验一把“火车快飞”。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瓯海潘桥街道桐岭站,也是S1线的始发站。桐岭站为地面站,主体为两层结构。在二楼的闸机口右侧有4台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可以支持银联卡闪付和现金(纸币、硬币)两种购票付款方式。不过,纸币只接收5元、10元、20元、50元四种类型,硬币只接收1元硬币类型。而在闸机的左侧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房,这便是客服中心,主要为乘客办理兑零、人工购票、车票更新等事务。

  进入闸机后,候车区域有多个液晶显示屏,实时更新着动车组相关信息,例如列车终点站、本次到站时间、下次到站时间、开往方向、首末班车时间等等,让市民对所乘坐的动车组时间能及时掌握。据了解,目前S1线共运行9列动车,预备1列动车。在初期阶段,每个同向列车班次间隔为10分钟左右,后期如果人流量增加后,班次之间的最小间隔只需两分半钟。

  上午9:35,记者登上一辆空载试跑的S1动车。这是一列只有4节车厢的列车,车厢内以银灰色和白色为主,清爽活泼。座位均采用不锈钢材质,坐垫和靠背配有弧度设计。记者看到,与普通的地铁不同的是,S1动车每个车厢的座位都是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排列方式,其中横向16个座位,纵向32个座位。为何S1动车要“与众不同”的设置横向车位呢?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城市的地铁主要是通勤需要,短途乘坐的人占了大多数,但是温州S1线线路较长,长途乘坐的人可能会比较多,因此横向座位是面向车辆行进方向而坐,更加舒适。另外,就是考虑到列车重心平衡的需要,所以设置了二加二横排座位。”

  在乘坐时,记者用手机APP对动车进行了测速,车辆从启动到时速120公里,只花了不到30秒的时间。而由于手机测速有延迟,实际提速可能更快,S1动车真正做到了快起快停。据了解,S1动车组设计时速是120~140公里,跟普通地铁60~80公里的时速相比,速度几乎快了近一倍。昨日,从桐岭站到惠民路站,S1列车共用时22分钟。而同事驾驶一辆私家车,行驶同样的路线,在道路顺畅、非高峰期、红灯较少的情况下用时25分钟。可想而知,如果是早晚高峰期间,S1线在交通通行方面将具有较大优势。

  除此之外,跑起来的S1列车让记者感触最大的就是——稳。在其他城市乘坐地铁时,尤其是进出站经常会有急刹车式的顿挫感,如果没有站稳扶好,甚至有可能会摔倒,但是S1列车十分平稳,毫无急进急停的不舒适感。另外,S1列车的车厢内温度更均匀,人体感觉更舒适。

  那么,市民最关心的就是,S1线什么时候可以正式载客运行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S1线项目仍处在非载客试运行阶段,预计12月15日结束。试运行是S1线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中间环节,当S1线项目通过严格的试运行检验和大量的专项验收合格以后,就可以正式载客运营。如果一切顺利,S1线预计最早可于明年春节前后正式对市民开放运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