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启动严打张网捕鸟专项行动
2018年12月06日 16:52:56来源:温州日报

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为了防止违法设网行为让候鸟的迁徙路变成不归路,12月5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启动严打张网捕鸟专项行动。当天,全市各地森林公安及相关部门采取了集中统一行动。

森林公安部门在多地执法过程中发现,东濒乐清湾的诸多滩涂养殖区、胜利塘滩涂养殖区,均出现大面积设网行为。据当地渔民介绍,设网是为了防止鸟飞到养殖区吃蛏子苗等水产。今年5月,在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乐清市林业局牵头下,乐清市城南街道、城东街道、天成街道、翁垟街道、盐盆街道和蒲岐镇联手,出动近300人,曾拆除乐清湾所有滩涂养殖区38700平方米捕鸟网,并对渔民进行普法教育,不料最近这些区域再次出现反弹。

为加大打击伤害野生鸟类行为的力度,自2016年4月起,温州市森林公安局还与温州市野鸟会建起“护鸟直接举报机制”,森林公安局特派民警入驻协会会员微信群,协会会员在各地奔波观察、拍摄鸟类时,一旦发现有伤害鸟类的线索,可直接举报给民警处理。这种警民联动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森林公安办案效率。

接下来,我市还将对包括乐清湾在内的各地捕鸟网继续拆除。今后,在探索如何科学防鸟、保护农户养殖户利益的基础上,森林公安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捕鸟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温州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得到威胁野生动物的警情,我们会立即出警,尽力救援,请广大市民继续积极向我们举报和提供相关线索。举报电话:0577-88636031,也可以直接拨打110。”

记者 李艺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