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首条高颜值的高速公路“彩虹隧道”来了!
2018年11月14日 16:57:45来源:

   我市首条高颜值的高速公路“彩虹隧道”来了!近日,有经过G15沈海高速雁荡山隧道的驾驶员无不感到眼前一亮,一条条漂亮的光环借着车辆灯光照亮了隧道。昨天,记者从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雁荡山隧道内反光环设备和三都岭隧道洞口电光储能自发光诱导系统已投入使用。

  这两天,有驾车经过G15沈海高速雁荡山隧道的驾驶员都感觉隧道亮了许多,并被隧道内一条条彩色的光环所吸引。这些光环不仅增添了隧道内的灯光景色,还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为什么要在高速公路隧道内安装这些光环?它们对行车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记者联系了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相关人员透露,为改善隧道行车环境,提高隧道内结构物辨识度,帮助驾驶员改善行车视野,以及增强隧道安全行车系数。本月,该公司引进了电光储能自发光系统和隧道反光环装置,并分别在三都岭、雁荡山隧道安装使用。

  据介绍,反光环装置采用了高反射率的彩色反光材料,在隧道内每间隔50米安装一条,具有反射增光的效果。同时,其折射出的彩色光环在满足驾驶员看清线形与障碍物的基础上,还能构建出空间、速度、距离感的视觉参照系,减缓了速度错觉、距离错觉和方向错觉,营造出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从而使隧道内的行车安全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有效减缓了驾驶员的视觉及心理疲劳。

  据介绍,目前这些项目还在试点中,其他隧道是否安装还没有确定。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