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召开推进会为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
2018年11月07日 10:29:42来源:温州日报

冲刺全年红,为消薄强村再添“一把火”——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暨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交流会11月6日召开,对下一阶段全市“消薄增收”提档升级,对村第一书记和农指员再创佳绩,作出全面部署。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以“千村经济消薄防滑、万元农民收入新增”行动为抓手,全面吹响从“消薄”到“强村”发展的进军号。各地坚持项目为王,以“集中开工”为抓手,村企联动,狠抓发展项目和政策支持,不断激活村级集体“持续造血”功能。全市各级派驻7000多名农村工作指导员(其中1325人兼村第一书记)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截至9月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31.2%、经营性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38.7%;有5091个村集体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占全市总村数的94.2%;总收入超100万元的村931个,占全年任务数的91.7%,面上“消薄”进展居全省前列。

眼下距离年底仅剩近两个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农业局)11月6日在会上,对推进下阶段工作再动员、再加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质量抓好“消薄增收”提档升级。根据部署,各地要对标自查补短板,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任务数、完成率、增幅增速等重点指标,力争提前完成年内目标任务。要研究切实有效的方法,加快抱团项目落地,紧密项目与村集体的链接机制。要抓“三资”,为村集体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同时,将增派乡村振兴规划指导员、金融指导员和产业指导员共计3200多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各地将层层压实责任,严查“数据消薄”“数字增收”等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确保“消薄”实打实。对工作表现不佳、群众反映不良、工作难以胜任的村第一书记(农指员),要不留情面、及时召回。(记者 姜巽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