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市民点赞28路公交司机戚三豹细心 努力做好“安全”二字
2018年11月05日 10:40:36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上午,记者收到了一名市民发来的视频和照片,视频内容是一名28路公交司机正在提醒乘客,说:“刹车在我脚下,你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踩刹车,注意安全……停下来了,你现在慢慢下车……”该名市民表示,正是这句简单的提醒话语,让他感觉到这名司机的细心和贴心。

  记者了解到,28路公交线路隶属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黄龙公交始发站。在黄龙公交始发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以及根据该市民提供车牌信息,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这名28路公交司机戚三豹。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在黄龙公交始发站见到了他,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得知自己被市民点赞,他惊讶地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戚三豹是市区人,今年43岁,在温州交运集团工作已经有20多年。戚师傅说,早些年,他更像是个代班司机,哪条线路缺人他就上,10多年前才开始专职驾驶28路公交车,一个月出勤20多天,每次出勤要来回开三趟车。

  这么多年的驾驶经验,让戚师傅总结出了一些经验。“车辆起步时、车辆行驶时、车辆停靠时,是乘客在车内最容易发生意外的三个时间段。”戚师傅说,虽然公交车有录制一些固定语音提示,但他还是习惯自己多提醒一句,像是车辆起步前他会提醒乘客一定要先拉好扶手,拉好了扶手后再投币;车辆行驶过程中,他会提醒乘客一定不要在车内随意走动;车辆停靠前,他也总忘不了“吆喝”一句,让大家一定在车辆停稳后再下车。

  “我给自己每天定的任务就是:把车子开好,把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戚师傅说,公司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因此,在他看来,28路公交线路上的其他40多位司机,甚至所有公交线路上的司机们都在努力做好“安全”二字。

  值得一提的是,28路公交线路是我市推出的首条爱老敬老公交专线。28路公交线路属于市区线路,线路总长19.6公里,全程有43个站点,日均客流量达9700人次,主要是解决市区炬光园至箬笠岙沿线市民出行问题,28路沿线有多个老人公寓及老人社区,且据不完全统计,老年人占28路乘客比例高达29.89%。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