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一耄耋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5年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11-02 16:25:58编辑:林靖字体:

敖里村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东南部,距县城22公里,下辖丁坑岭、凹头、底排山、外排山、马坦等五个自然村。村内由老56省道贯穿全村,村中那条主干村道,绝对会让你印象深刻:村道干净整齐,见不到一点果皮纸屑。很多人会赞扬敖里片的保洁员认真细致,但其实不然,那是一名村中84岁老人,5年如一日义务打扫的“杰作”。这位老人叫钟沛岳。

耄耋老人坚持义务扫地5年

  一顶斗笠,腰后插着一把镰刀,左手畚箕,右手扫帚,身前围着破旧的围裙,这就是钟沛岳老人外出的“装备”。天微微亮,4点不到,钟沛岳老人带着一身“装备”又出门了,夏天蚊虫成群,臭味熏天,扫地、割草、打扫水沟,一直干到了晚上6点钟。

  5年前,钟沛岳的老伴去世了,他就从瑞安回到敖里村定居。那时,村中只有垃圾清运车经过,倾倒村民门口的垃圾。村中的蜿蜒小路两侧杂草丛生,村民通行困难。看到这里,这位耄耋老人闲不住了,背着锄头出门,将小路两侧的杂草连根拔起,提着扫把将路边散落的垃圾清理干净。

  钟沛岳说,村里也不富裕,你找人家你得给人家钱,打扫卫生不就是花点力气,没啥,我就自己干,没有钱咱就不能干净了?咱也得干净。钟沛岳老人不仅义务给本村打扫卫生,更为周边村庄进行环境整治。双田村、让川村、双前村都遍布了他的足迹。 

用坏20个扫把还小村整洁

  敖里村村内小路道路蜿蜒,并不好走,84岁高龄的钟沛岳走得并不轻松。一位村民说,村里山路不好走,钟沛岳推着个车子还歪歪晃晃的,有时候下雨时候也不好走,老人那么大年纪了看着也是心疼得慌。

  不缺吃不缺喝,为啥非要义务打扫卫生,钟沛岳的儿女们非常不理解。老人的儿媳妇雷小兰告诉记者,父亲常常带着一点干粮和水就出门,有时要喊父亲中午回来吃饭,就得满山去找他。

  四点出门,六点回家,就这样钟沛岳老人风雨无阻干了5年,5年来,钟沛岳不要一分钱,从来没向村里提过一点要求,老人说自己就是想给村里干点事。

  钟沛岳老人扫街5年,用坏的扫帚至少有二十多把。“这些扫把全都是老人自掏腰包购买。”村里的文书郑圣仿告诉记者,村里感谢老人的义行,后来为老人提供了除草剂和扫帚,减轻老人的打扫负担。

  “考虑到老人的辛苦付出,村里今年正在申请经费补贴老人”,郑圣仿说。

  据了解,周边村民看到他每日每夜辛勤的劳动,常常会送上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一来是感谢老人的无私奉献,也是打心里敬佩他。“在钟沛岳的带动下,有好几位老人都拿起扫帚清扫村里的小路。”郑圣仿说,这几年,钟沛岳老人多次被村里评为“最美老人”。敖里村支部书记周泽波说,过去总会有一些脏乱差的现象,现在每个人都有环保的意识,有垃圾也不会再扔了。

  问钟沛岳老伯扫街准备扫到什么时候,老人只轻轻地说,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一直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