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慎溺水 退伍军人跳河救人 20分钟急救“抢”回了一命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11-02 16:25:57编辑:林靖字体:

▲周加全在现场讲述救人经过

“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10月6日上午6时许,在平阳万全张阁村,一阵呼救声惊醒了44岁的该村村民周加全,他跳下床后30秒内飞奔到河边,与一名小伙子联手将落水妇女救上岸,并第一时间对她进行心肺复苏,最终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我是张阁村村民,我家离这条河只有几十米远,落水妇女姓孙,贵州人,今年51岁,就在我家隔壁的注塑厂当普工。”周加全说,孙女士全家租住在张阁村,孙女士是在河边洗衣服时不慎滑入河中的。

“是在河边锻炼的老人发现她落水并呼救的,我到的时候,河边已有个村民正拿着竹竿想勾住孙女士的衣服,因离得太远没有成功。一名小伙子和我一起跳到河里救人,孙女士比较重,我们费了好大力气,才把她托到岸上。”周加全说,但是孙女士被救上来后,已没有脉搏和呼吸,他便马上对她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好在把人救过来了。当时整个急救过程用了20分钟左右。

“我今年44岁,1995年在北海舰队当过水兵,学过不少关于人员落水急救的知识,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周加全说,事后,他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还联系了村卫生院的郑金镐医生过来帮忙。

郑金镐说,他一接到电话就立马赶过来了,他发现孙女士已恢复呼吸与心跳,但还是非常微弱,就马上清理了她口中的杂物,确保她能顺畅呼吸,直到120救护车赶到。

据了解,孙女士经过医生抢救,伤情已有所好转,但她肺部感染,还断了两根肋骨,需要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