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四色考评”开展一个月 电动车守法率上升至85%
2018年11月02日 10:18:14来源:温州日报

  “在温州做骑手,让我感觉很安全。”看着公司分发的骑手头盔,25岁的郭梦丹心里美滋滋,再过几天,她将正式成为一名快递骑手。郭梦丹的安心,得益于我市1个月前出台的《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如今,市区电动车守法率达到85%,电动车亡人事故率下降6.5%。

  近年来,温州电动车数量呈几何数增长,目前,全市电动车备案登记数已超240万辆,部分电动车驾驶人不文明骑行行为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其中,快递、外卖配送员是电动自行车使用频率最高的群体,部分骑手为了赶时间不惜违反交通法规。

  为破解这个老大难,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开出“药方”:出台《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市交警集中曝光快递、外卖企业骑手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15次,骑手使用“温州交警”微信集赞接力1.3万起,参与文明宣传活动1000余人,效果立竿见影。

  “自从四色考评办法开展后,我们专门成立检查小组。”顺丰快递温州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日他们都会安排巡检人员随机下到网点区域内进行现场检查交通工具有无后视镜,刹车系统是否有效、车辆安全续航等,如有异常的及时更换。此外,公司还购置了3000多顶头盔,免费分发给各个网点的骑手。

  “每次的入职培训,交通安全是重要的一块内容。现在,我们‘上路’都会主动戴上头盔,并根据交通信号,安全行驶。”骑手李先生说。

  “四色考评”不仅让骑手们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也收获市民们的赞许,“如今,温州大街上骑手们会佩戴橙色、蓝色的头盔,遵守交通秩序,点赞!”曾对电动车乱开感到胆战心惊的市民张女士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据悉,我市出台的“四色考评”办法在全国还是第一例。旨在通过推动企业参与共治的形式,让企业承担文明交通的责任,也创新了文明交通宣传方式,让每一位骑手化身文明宣传员,将文明交通理念传递到全社会。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