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温州农村新鲜事 “三位一体”农合联
2018年10月29日 17:26:32来源:温州都市报

  10月26日,温州市推进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深化“三位一体”合作工作现场会在泰顺召开。市供销社(农合联)及各县(市、区)供销社(农合联)、相关部门领导等80余人参会。会上,属于我市首批产业农合联的泰顺县猕猴桃产业农合联、茶叶产业农合联、茭白产业农合联正式授牌成立。

  根据《温州市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指导意见》,今年10月底前,我市各县(市、区)将排摸本地区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情况,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制订当地特色产业农合联三年(2018~2020)培育计划。我市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组建29家特色产业农合联。同时,整合区域内涉农服务资源,建立健全特色产业和服务资源之间联结机制。到今年底,初步构建起特色产业农合联经营服务体系。2019年至2020年,各县(市、区)农合联每年组建不少于2家特色产业农合联,在全市形成完整、高效、带动辐射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农合联组织体系。

  我市首批计划组建的29家产业农合联,现已组建10家,其余19家将在今年年底前组建完成。

  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泰顺县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和泰顺县猕猴桃产业农合联基地。

  泰顺县农合联现代服务农业中心是融合“农归巴”一站式农业服务商组建而成,提供农资供应、农保金融、订单农业等服务,精准实施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专业合作的“三位一体”战略。据悉,该中心目前服务全国一半以上省份,服务基地达1267个,合作交易金额已超5亿元。2018年7月份推出的订单农业,以销定产模式深受基地与消费者好评,农业合计卖出9万多单,仅订单农业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不仅如此,该中心还设有庄稼医院,配备土壤检测室,为农户解决生产问题。

  泰顺县猕猴桃产业农合联有会员135名,猕猴桃基地1万多亩,包含红阳、华特、布鲁诺等8个品种,目前年产量9000多吨,年产值超过1亿元。

  温都记者 陈伟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