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有了首名社区交警
2018年10月26日 10:47:21来源:温州日报

社区交警在管理交通。 (市交警一大队供图)

 10月25日,看着郭公山社区内井然有序的交通,社区交警林明益喜上眉梢,这得益于交通微循环建设,也是对他上岗4个月以来的工作肯定。

57岁的林明益,今年6月正式担任郭公山社区交警,作为全市首名社区交警,这个任务对他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上岗后,林明益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基础数据调查。经过多次走访、排摸,他对社区内机动车保有量、停车泊位数量、快递外卖企业数量等有了一个全面了解,凭借24年的交通管理经验,他马上分析出社区内的交通最亟待解决的,就是行车和停车矛盾的问题。而解决该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实行社区微循环。

在征求多方意见之后,他开始着手社区微循环与停车泊位的设计与实施。在象门街、水窟头、瓜棚巷、樊宅巷等路段全新施划了247个停车泊位,并更换了92块标志标牌,配上崭新的地面标线,社区道路的面貌焕然一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自社区微循环重新建设之后,社区的事故警情下降了50%,拥堵警情下降了100%,交通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市民罗先生家住迎潮大厦,看着小区附近的交通变化,他为社区交警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小区车辆横七竖八地停着,别提有多乱了!自从交警来了后,小区的道路拓宽了,车辆停放也更加有序了,给他们点赞!”

据了解,除基础数据调查、微循环建设外,社区交警在职期间还需与社区辅警相互配合,完成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服务、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设施巡护、隐患点排查、处理投诉建议、社情民意收集、交通安全宣传、指导活动、建立公共关系等10项工作任务。

为确保服务真正落地,社区交警还采取“行政班+错时服务”的勤务机制,其中周二至周六实行行政班,再利用每周二中午、晚上,每周四中午等空档时间错时上班,在群众休息时间办公。截至9月底,郭公山社区交警已处理各类交通违法280起,服务群众300余人。

市交警一大队大队长刘红蕾告诉记者,在郭公山社区试点建设“社区交警”岗位,延伸交通管理触角,是该队探索发展交警公共关系的新尝试。“社区交警通过访民情、听民意,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各类交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以最高效、最直观、最便捷的方式与社区单位和群众建立良性互动,达到服务贴心、百姓满意、关系提升、形象树立的效果。”

据了解,自社区交警工作开展以来,辖区中队领导、副警长、宣传和秩序岗位民警等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到社区微循环建设、交通安全授课等工作中,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好地为社区服务。(记者 庄越 通讯员 陈樟 单铁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