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鼠标点一点 温州环卫进入“信息化”时代
2018年10月25日 10:57:07来源:温州都市报
 

  图为智慧环卫平台主页面

  图为车辆在线监控子系统

  图为洞头区北岙街道花园厕所

  图为新田园小区试点收运餐厨垃圾

  大多数市民对环卫工作的印象还停留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的迅猛发展,我市环卫事业乘势而上,也搭上了科技发展的“班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卫管控一体化平台预计于11月底前投入试运行,届时,我市环卫管理将实现大数据一张图管理,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前,即可洞悉全市环卫作业的整体状态,开启了环卫管理的“360°天眼”。

  保洁效果好不好

   平台一看更明了

  近年来,我市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和保洁人员基本实现市场化。市区每天有400余辆环卫作业车辆(如冲洗车、喷雾车、扫地车等)和万余名环卫工人穿梭大街小巷。许多路段采取“双机结合”和“人机结合”的冲洗作业模式,最长作业时间达18小时。在如此高密度、大面积、高标准的作业环境下,单靠环卫监管人员巡查和识别,如何才能保障考核结果的公正性?

  为此,智慧环卫平台应运而生,通过云平台、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三合一技术手段,对作业车辆和人员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比如为车辆安装智能一体机,可以同时对车辆的GPS定位、副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和作业情况进行监控,为保洁人员和巡查人员配置GPS定位手环,可以有效掌握作业人员实时位置。一旦发现车辆行驶轨迹异常、行车速度过快、保洁质量不规范、人员未按时到岗等情况就会发出警报,路面哪里有垃圾,经巡查人员发现或市民反映,传输到平台,平台就会自动下单,派发给属地部门进行整改,第一时间调配定位最近的人员赶赴处理,保证清扫保洁到位,并为市场化核算提供精确依据。同时,给环卫工人配有SOS终端,出现意外时进行紧急呼救,保障了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

  提升如厕新体验

   打开小程序更方便

  在街头,如果“人有三急”,你会通过什么方式寻找公厕?相信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说,抬头寻找公厕指示牌。在智慧环卫平台投用之后,将为市民增加一种选择,打开微信小程序,根据用户所处位置,自动筛选出5公里范围内的公厕,只要点开其中一座,便可看到公厕的相关信息,如类别、是否有纸巾、是否配备母婴休息室等,还可自动导航前往,使用之后还能通过小程序为公厕打分提意见。

  同时,在市区公厕试点安装智能化设备,如臭味传感设备、用电用水量监控设备和人流量统计设备,当臭味指数超标时,平台自动调度保洁人员前去处理。

  下一步,小程序中还将陆续增加沿街商户对外开放厕所的信息和定位,为市民如厕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

  餐厨垃圾去了哪?

   全程跟踪无遗漏

  明年开始,智慧环卫平台将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全过程监管,对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进行跟踪,让市民最担心的“泔水猪”问题迎刃而解。

  届时,安装有自动称重和识别系统的专用收运车,会到各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点对点收运,自动化识别垃圾桶的“身份”并完成称重,各项数据(包括垃圾种类、收集时间、收集车辆等)会实时录入智慧管理平台,并根据小区垃圾量、分类完成率、准确率等数据进行分析。

  餐饮商家也可自行提交申请,平台会自动安排最优的收运路线。

  同时,在餐厨垃圾收运车上安装监控设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摄像头实时监控和抓拍,通过信息化监管手段,工作人员可查看到各个餐厨垃圾收运点的收运情况,保证餐厨车干干净净上路、清清爽爽运输,将地沟油倒卖行径扼杀在摇篮里。

  随着数字化手段的渗入,环卫管理模式在释放人力、物力的基础上,为管理决策提供了精确的分析结果,有效实行快速指挥调度,进一步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