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掌上微仲裁 “一次都不用跑”解决民商事纠纷
2018年10月12日 13:10:56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下午,温州某物业公司为收回物业服务费,通过“温州微仲裁”向市区某小区三位业主提起仲裁申请,不到5分钟,温州仲裁委员会即受理了该物业公司的仲裁申请。这标志着“温州微仲裁”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这款由温州仲裁委开发的“掌上微仲裁”软件,是国内首创的移动互联网仲裁服务产品。

  温州仲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微仲裁”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应用软件,它通过人脸识别、在线视频、语音留言、电子签名等技术,最大程度保障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与正当性。当事人无须登录电脑网站,无须下载手机APP,只要有一部安装了微信的联网手机,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温州微仲裁”,完成身份验证后,即可实现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多项功能,极大方便当事人通过仲裁有效解决民商事纠纷。

  记者从温州仲裁委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作为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仲裁相较于诉讼,具有无地域、级别管辖、程序灵活、一裁终局、国际执行力等特色。根据《纽约公约》,我国仲裁案件可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院得到承认和执行。此次温州仲裁委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出的“温州微仲裁”,进一步扩大了仲裁的优势特色,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尤其对于涉外、涉侨案件,当事人即使在国外也可以动动手指,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在“温州微仲裁”正式上线后,温州仲裁委通过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云平台负责人了解到,在全国253家仲裁机构中,除温州仲裁委外,目前尚无其他仲裁机构实现民商事仲裁手机端全流程服务。“温州掌上微仲裁”的推出,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仲裁”模式有了新的突破。

  温州仲裁委相关负责人提醒,仲裁以双方当事人自愿为前提,当事人若要通过“温州微仲裁”解决纠纷,双方必须在合同中约定仲裁条款或事后达成仲裁协议,将争议提交温州仲裁委员会仲裁。(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陈海燕 翁宁军)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