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烟头不落地!温州规划建设公共吸烟室、文明吸烟区等设施
2018年10月12日 09:46:58来源:温州晚报

  最近1个月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市中心医院住院部西侧空地上,多了一个小小的半封闭玻璃“房间”。里面放置长椅、通风扇、烟蒂专用收纳桶等设施,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控烟公益广告和吸烟危害健康等知识。

  这是我市首座公益吸烟亭(见图),以此减少烟民在走廊、阳台随意吸烟的陋习,同时减少市民被动吸二手烟。作为全市首个控烟样板,这样的公益吸烟室也将越来越多出现在市民身边。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发布了《“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活动,今年主要任务是以温州市区为重点,在重点区域、公服场所进行吸烟点铺点,和文明吸烟示范街的打造。今年年内市区将建设一条文明示范街、十个公共吸烟室(亭)、百个文明吸烟区、千个街区吸烟点,以点带面形成一定的品牌带动效应,为今后两年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据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估算,温州烟民约为150多万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7%,被动吸二手烟的人群不在少数。根据市文明办今年3月份开展的问卷调查,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中,“在非吸烟区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排到了第九位,烟民的吸烟陋习也被市民诟病。

  如何堵疏结合对烟民进行劝导控烟,如何通过控烟让烟民少吸烟,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在“硬件”建设方面有了规划。

  要求建设一条文明示范街:以市区南塘街为重点区域,进行文明吸烟环境的整体设计和改造,包括吸烟点、吸烟区、吸烟亭和吸烟室和禁烟区的设置,文明吸烟标识张贴;

  建十个公共吸烟室(亭),在温州市市民中心、安澜码头、白鹿洲公园、时代广场、温州动车南站、温医大附一院、双屿汽车站、龙湾国际机场、春秋社区、洞头景区等10个重点区域和场所设置吸烟室(亭),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

  建百个文明吸烟区,在市区选定100个人群比较聚集的菜场、超市、商场等室外公共场所,划定或隔离出相对独立区域作为文明吸烟区;

  建千个街区吸烟点,在市区车站大道、瓯江路、五马街、民航路、人民路等主要道路和沿街商铺设置1000个吸烟点,设立灭烟桶或者壁挂式灭烟柱;

  制作万个文明吸烟周边产品,如灭烟盒、雨伞、纸杯、T恤衫、充电宝等,用于宣传活动推广的物质奖励和宣传。

  在“软件”宣传引导方面,将通过开展“开好一场启动会”“拍好一部宣传片”“做好一个小调查”等“五个一”系列文明吸烟宣传引导活动,营造文明吸烟良好氛围。相关部门将针对学校周边、网吧等禁烟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清理;相关部门在今年10月份起将停止对学校周边100米以内的烟草零售许可新证办理;明年5月31日后,停止对学校周边100米以内的烟草零售许可延续办理。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