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温州全域绽放道德文明之花 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2018年10月10日 10:39:32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在参观温州道德馆。刘伟 陈翔摄

  绿树红花,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礼貌;广场夜景,流光溢彩……行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随意定格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2015年,我市成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温州一直以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创建路子。

  道德高地绽放光彩

  9月19日,温州道德馆正式开馆,这间汇聚了我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故事的场馆,是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纳,也是“善行天下”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

  有爱,不寂寞;有善,不冷漠。近年来,在温州民间向善之举蔚然成风,从急走千里热血救人的“最美女孩”毛陈冰,到爱岗敬业的90后教师陈莹丽;从关键时刻勇救孩童的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到孝老爱亲模范徐建威,多年来,温州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浙江骄傲”的人数位于全省前列,“中国好人榜”上一个个来自温州的姓名,彰显着温暖之州的好善之德。

  市区华盖山麓红日亭,是温州的“慈善地标”。一碗清晨中的暖粥,一杯炎日下的伏茶,一份延续40余年寒来暑往的不变坚守,把善行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吹进每一名温州人的心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爱心慈善品牌,从温州拓展惠及全国各地。

  为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我市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教育实践,策划组织公益广告大赛,推出一批富有温州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品之作,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8人登上“浙江好人榜”,417人评为“温州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

  文明创建频亮新招

  2015年、2016年我市突破性蝉联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前三强,瑞安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省级文明县城(城区)建成率100%。

  “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五美”乡村建设已经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结出硕果。当文明城市创建的步伐一步步迈开,随着“接力棒”的递交和传承,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如春风化雨般渗透到温州的街镇、村社,转化为全体温州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创成四星级以上幸福社区151个,其中五星级幸福社区34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808个,其中省级文明村镇90个、全国文明村镇10个,市级以上文明村创成率从6.5%提升到14.3%。从城市到乡村,从一个个社区连接一个个村落,温州的“全域文明”不仅架起了大框架,更激活了每一个文明的细胞。

  今年6月,我市更是开门立法研究制定《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三十五种“不文明行为”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规制,下一步将提交省人大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

  8月,我市全面吹响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号角,重点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做好移风易俗“三项服务”。在探索实践中,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丧事简办乐清模式、婚事新办鹿城样本、殡葬改革永嘉经验等一批先进典型,被老百姓称为“惠民工程、减负工程”。

  品味提升幸福满满

  几年来,外来的游客觉得温州变得更美了,市民发自内心地感叹,“住在温州真有自豪感”!

  自2015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连续2次出台实施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相继推出“两线三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3+1”亮点区块建设等阶段性环境整治和建设载体——

  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治乱”系列专项行动;对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等“五乱”开展专项治理;对城市市容环境、交通管理、市政设施、占道经营、施工乱象、小区品质提升等“六难”进行专题整治。

  城市文明的成果,成为万千市民的民生“红利”:以鹿城区锦花社区、八仙楼社区、桥儿头社区等为示范样板,全面推进开放式街区交通微循环建设,目前已建成交通微循环片区72个;以“1+7”道路提升为重点,推进市、区两级90多条道路综合整治,精心打造了大南路、绣山路、新城大道等环境提升项目。

  如今,一座号称“全开放、纯公益、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至今已开出48家,它们坐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阅读点亮市民的文化生活;此外,全市首创的BRT城市书巢项目,投放城市书巢55个,近千名志愿者参与护巢活动。

  “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正在引领着温州的文化时尚。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