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提前进入森林防火期
2018年09月28日 09:57:23来源:温州日报

市政府日前发出通知,决定我市从10月1日起提前进入森林防火期。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将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对因值班制度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今年以来,我市森林消防工作整体态势保持平稳,但森林火灾隐患依然存在。通知指出,为切实做好今年国庆长假与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确保林区平安稳定,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森林消防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森林消防安全责任,全面部署,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国庆长假期间,各重点区域要加大防范力度,特别是风景区、森林公园等游客集中的地方,必须严格执行森林消防的有关规定,确保森林资源和游客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坚决把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民间森林消防力量和护林员队伍作用,全天候开展护林巡逻,重点时期和重点区域要设立临时检查卡哨进行严防,杜绝火种上山。通知强调,各地要强化值守,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灾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夯实森林消防基础工作,加大对民间森林消防队伍的扶持力度,大幅提高森林消防装备水平,开展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增强预案的执行力,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另据悉,为在森林防火期切实加强森林消防工作,永嘉县决定将四海山林场、正江山林场、三江街道亮化夜游项目山场划定新增为森林消防常年禁火区。此前,包括永嘉县在内的我市各地均划定有常年禁火区。(记者 李艺)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