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 国庆节原汁原味迎客
2018年09月27日 14:16:00来源:温州都市报
改造中的五马街
9月26日,市区蝉街,温州八中的校门改造得古色古香,尽显民国风。

  街面中间铺设老条石、老石板,沿街建筑物外立面采用老青砖和百年瓦当,让民国风、民居风以及温州本土的风格相融统一……昨天,记者探访蝉街、五马街改造工程,工人正加班加点进行路面铺设和沿街建筑的外立面改造。该工程已初具端倪,计划于国庆节掀起红盖头,迎接八方来客。

  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两线三片”的战略部署,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安排,对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规划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

  “原来蝉街、五马街沿线建筑功能复杂,以商住为主,另外有学校、医院、幼儿园、商业建筑等。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民居改造等因素,这些古街、古巷、古建筑多数未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修缮。同时,一些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旧城改造时建设的现代化建筑,其风格、色彩等方面也未能与历史文化街区相协调,显得格格不入。这次改造设计,更加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做好古街历史传承。”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蝉街及五马街改造提升项目工程负责人陈扬帆说,为打造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街区,设计手法上借鉴了城市拼贴理论,采用了“历史拼贴法”,从制定有关风格、样式、型制、材料、色彩等内容进行控制与再造,将“民国风”及温州“民居风”建筑,“原汁原味”地拼贴移植到蝉街的建筑立面上,局部点缀现代和新中式风格元素,形成“多元”“有序”“创新”的建筑风貌;同时通过对两侧建筑局部加建体块,以及打造遮阳避雨的骑楼空间,在街道中插入历史、人文景观元素,形成一条具有历史人文气息的步行街。

  昨天,在蝉街、五马街,工人正进行路面铺设和沿街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多个区域已见雏形,传统风貌扑面而来:五马街沿街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基本完成;蝉街沿线共有12座建筑物需要外立面改造,整个街区的风格一方面延续五马街的民国风,另一方面和新国光大厦这个现代化建筑保持协调,外立面改造采用艺术混凝土、老青砖、老青瓦、木墙板、绿植墙面等建筑材料及传统的施工工艺,打造传统风貌的街区。

  此外,蝉街街面中间已铺设老条石和老石板。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成作为该项目业主方顾问,对整个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深有感触,他说:“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既要展示岁月的痕迹,又要展现温州本土特色。为了真实体现整条街的怀旧古风,这些老条石和老石板都是从全市“大拆大整”中老石桥、老房子上收集过来。在蝉街一些民居风建筑外立面,我们大概用了3000片瓦当,这些瓦当有百余年历史。另外用于外立面的老青砖都是手工做的,共几十万粒,特别是温州八中门廊的建筑,非常有岁月感。”届时,蝉街街面上还要刻上“四顾桥”“乘凉桥”等字眼,提醒来往市民,温州还有这些历史悠久的“老桥”。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