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十一开街 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2018年09月27日 14:14:11来源:温州都市报
南塘中医药特色街。记者 王诚/摄

  作为温州城市“两线三片”的重点项目之一,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将于10月1日开街。

  全新开启的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将为市民带来哪些特色体验?昨天,记者提前走访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一探究竟。

  街区入口尽显特色,凸显中医药文化展示

  沿着南塘街自北向南前行,穿过南塘大桥下,就进入到南塘风貌街南段。风貌街南段沿河一侧的8-11号楼,正是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一期的主体部分。

  街区入口处,一块硕大的石碑上雕刻着“永嘉医派”和“利济医学堂”等温州医药界的10来位历代名医大家,如陈无择、陈虬等人。石雕人物或站立、或翘腿而坐,或执卷、或提葫拄杖,栩栩如生。

  对医学,尤其是古代医学不甚了解的市民也不用担心,再往里走,一幅铜制壁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永嘉医派的人物和典籍一一道来。铜制壁画旁,是一座用花边装饰的铜制转球,球体上凸显有“望闻问切”四字。无需“中医药”等字赘述,入口处的点缀已经给了来逛街市民一个不小的“剧透”。

  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谋划,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市名城集团旗下的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负责街区的建设工作。据介绍,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主体部分,也就是南塘风貌街南段8-11号楼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其中约0.56万平方米的地下室可为前来逛街的市民提供百来个停车泊位。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产品销售,更要在街区中集聚文化展示等内容,传承发展温州中医药文化历史,凸显特色街区的‘特色’所在。”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慈赐介绍,他们委托相关机构制定了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建设规划,对街区的前期筹划、可行性研究、业态布局、功能定位、部门联系、规划设计、招商考察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得到了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还对业态的引入保持严格要求,对入驻企业、品牌的实力和定位也有严格把关,力争将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打造成温州的新名片。

  浙派中医名医馆有请全国名医轮番坐诊

  通过入口区域后,记者首先进入的是8号楼的“恬真堂·睡眠中心”。该中心负责人称,“传统中医药文化+现代化睡眠诊疗技术”是他们的特色。

  “失眠多梦,睡眠质量不足,是很多城市中老年人的通病。”该负责人说,前来就医的病患会先经过医生的初步筛查,再到中心三楼的物理诊疗区进行评估检测后,再决定究竟是采取心理干预还是药物治疗的方式。

  走进9号楼的“浙派中医名医馆”,这里一楼诊室的名字很特别,有“永嘉医派”“钱塘医派”“温病学派”等。温州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陈克平介绍,除了温州本土名中医入驻之外,借助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的力量,浙派中医名医馆还不定期地邀请杭州的名中医坐堂问诊,其中就包括有着“国医大师”称号的葛琳仪,以及范永升、王坤根这两位“全国名中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浙江也仅有3位“全国名中医”。

  在“永嘉医派”诊室,来自苍南的耳穴名医王正给一名慕名前来的病人做检查。只见他手握一根探棒,在病人的耳廓等位置不停地搓揉。经过大约一分钟的诊治,他建议病人注意颈肩肌肉的保护,避免长时间保持坐姿。

  在另一诊室内,温州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张红正在忙碌中。“这要是在平时,张医生的号可是一号难求啊!”现场一名病患如是说。

  王慈赐介绍,市卫计委、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在医保准入程序、资料审核、线路开通、现场审查等环节上,为街区入驻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确保在开街前完成医保的开通。

  瓯越名医馆有个“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

  步入10号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杏和·南塘诊所”。这是浙江医疗健康集团旗下的连锁门诊品牌,在杭州有6家门诊部和养老中心,此次系首次入驻杭州以外的地区。

  “杏和·南塘诊所”负责人说,门诊部以妇幼为特色,目前儿科的建设已率先完成,采用预约式的诊疗方式,避免普通医院嘈杂的治疗环境。另外,该门诊部配备的放射科、B超、化验室等也是街区内独一无二的。

  “我们有一个护士团队,专门为有需要的病患提供类似出诊的服务。”与一般诊所不同的是,杏和诊所采用的是社区覆盖式的诊疗,提供医养上门服务,特别是术后护理等。

  除了线下诊疗,线上的康养管理,也是杏和的主打招牌。一套名为“云计算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在杭州试行多年,未来将逐步在温州推开。

  与杏和诊所相邻的,是瓯越名医馆。这里分为六大诊疗中心,分别有温州本土名医坐镇。马氏妇科,以名医马大正为核心。不过这一中心的最大特点无疑是“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里面收藏和展示了马氏家族的传奇历史。展厅面积虽然不大,但摆放的都是珍贵的藏品,包括马大正本人的医疗撰书手稿等。

  此外,名医馆内还有以陈志伟为核心的皮肤美容名医中心,以蒋松鹤为核心的针灸康复治疗中心,以吴惠明为核心的骨伤科,以黄建群为核心的儿科,以郎玮为核心的内科,以及中医综合外科等。

  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在四楼还建造了南塘名医大讲堂,除了轮流提供名医讲课等活动场所,还打造历代名医展示厅。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大讲堂已经获批成为市科普基地,将成为集学术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知识普及阵地。需要指出的是,本月30日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也将在这里举行。

  入驻各大药房均有亮点,街区内已开通医保

  11号楼是延生堂国药馆。平价参茸、汉方,以及养生茶、足浴方,都是延生堂的特色产品。延生堂国药馆店长介绍,除了特色产品,他们还销售1000多种医保类普通药品,目前店内已开通医保,市民可刷医保卡购药。

  和市区其他延生堂不同的是,街区内的这家延生堂国药馆还在二楼配备了名医坐诊室,定期有中医名家坐堂门诊。

  其实,在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内,还有多家极具特色的中医馆。比如10号楼的“三馀堂”,其集结了多家药号品牌,如以藏药闻名的金诃堂、以铁皮石斛为特色的铁枫堂。此外,本土企业海鹤药业还在“三馀堂”设立了该企业在温州地区唯一的一处专柜,左金丸、三余神曲等名药悉数登场。

  同样是在10号楼的“杏和·南塘大药房”,主打香囊。随身佩戴的香囊中富含中药材,可起到保健养生的效果。

  王慈赐说,9月30日起,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内的沿河地段,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免费健康体验、传统中医文化展示互动活动。国庆期间,街区的各个入驻企业也将开展专家义诊等活动,市民可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