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泰顺】花小钱办大事 泰顺小城镇微整治大改变
2018年09月26日 14:47:43来源:

  中秋假期,泰顺县雅阳镇的“微公园”里,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泉水特色景点边散步合影。这里已经成为了镇上的一个新景观,这个占地面积百余平米的微公园是当地在小城镇整治中,利用拆后土地打造出来的。

  泰顺作为山区县财力有限,为了全面落实“花小钱”推进“办大事”小城镇整治理念,两年来,当地各乡镇一路摸索,在小城镇整治中逐渐摒弃了建大广场、大马路,更多的注重实效,建口袋公园、微型停车场,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

  筱村镇通过“小投入”撬动“大整治”,从集镇居民就近出发的习惯出发,将一些零散闲置的空地整理出来,科学规划建设分布合理“小而多”的公共停车“微场地”,解决集镇的停车难问题。在节点打造、庭院整治上,注重特色风貌,坚持就地选材、循环利用,用青砖旧瓦、毛竹、木头、鹅卵石等乡土材料重塑乡愁。在干群齐上阵的热潮中,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雪溪乡至今还留存着许多优秀的石匠、木匠、蔑匠、鼓匠等工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程中,雪溪乡充分调动各方面工匠参与小城镇建设,结合雪溪乡靠溪又靠山,溪石、竹子、乡花乡草等乡土材料取之不尽的优势,多次组织工匠技艺大比拼,一道道竹篱笆、一面面溪石墙、一座座石塑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为雪溪乡增添了独特的田园风光。

  小投入带来了大回报,一批社会资本纷纷入驻。如司前镇云湖天地康旅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投入6000万元。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