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教楼今正式启用
2018年09月26日 10:47:36来源:温州晚报

新落成的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教楼

今天,新落成的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教楼正式启用。

这座高达22层的现代派国际化建筑集教学、科研、临床、实习培训于一体,楼内设置门诊治疗区、手术中心、住院部、临床检查中心、数据中心等,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温州眼科光学研究室成立40周年,温州眼视光学院创建30周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建院20周年。”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栋医教楼的投入运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成为目前全球空间最大的眼科机构,给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健康保健医疗服务。

新大楼落成后,市民就医将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进这座医教楼,为您一探究竟。

A  会“说话”的阳光吧

跟色调冷峻的建筑外立面不同,眼视光医教楼的内部装修风格多采用原木色和白色,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整栋大楼隐藏着对光线使用的巧思,使大楼内部变成了一座充满温暖光线的“阳光吧”。

该院与同济大学建筑照明研究院合作,让光的强弱去适应患者的体验,让这座“阳光吧”会“说话”。

光如何能说话呢?走进一楼大厅,抬头就能看到融合尖端智慧的照明控制系统,运用大数据与医院挂号处的就诊信息实时互动,其灯光会根据就诊量变化,时大时小的圆环让路过的人宛如看到自然界不断变化的光线,让人感觉融入自然中。

二楼、三楼扶梯口的“色觉检查图光艺术化展示”,将眼科色盲检查图像艺术化,让冰冷的检查图片变得活灵活现,既活跃了空间氛围,又能科普以及进行简单的色觉异常筛查。

二楼就诊等候区墙面上的“最美眼睛光栅导光灯光装置”,选取五大洲不同人种的眼睛,采用3D光栅立体图案,通过多层图像的叠加,当人走动时,会看到一个由开到闭眼的眨眼动态变化,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

光的语言还体现在手术室。这里的灯光以温州市花——山茶花为艺术媒体界面,通过智能控制系统的加载,打造能感知时间变化的照明场景,从而适应手术过程中对明暗光环境的功能需求。温馨放松的光环境,既能缓解病患手术紧张孤单的情绪,同时也能调整医护人员的身心生理节律,缓解精神压力和工作疲劳。

在日间病房,光线还可以根据病人的术后状态,调整成休养模式、观察模式等。光照采用折射的方式,柔和的灯光不直射眼睛,躺着仰视也感觉自然、舒适。

B  机器人“护士”站岗

“您好,您的床位已排位妥当,请跟我来。”“医生,您有一个新病人来了”……在医教楼日间病房,机器人护士“米小护”已正式上岗工作。

“米小护”的头部是一块长方形的电子屏,病人只需将脸对准屏幕就可以被人脸识别。之后,机器人护士会把病人引导到相对应的病床前。机器人的小蛮腰上配有两个小盒子,可以在病房间传送小物件。除此之外,它的手臂还能提供量血压、测体温等服务。跟真人护士一样,病人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眼药水该怎么滴等这些细节,“米小护”也会一一向患者叮嘱。

不过,年幼的“米小护”目前还只能提供一般医疗服务。未来通过深度学习还能开发其更多潜力,使它成为病房内真正得力的帮手。

高精尖的科技还体现在医教楼的新手术中心。9月10日上午,该手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当天,白内障、青光眼、斜弱视、角膜病及眼鼻相关等多个临床专科陆续为100多名患者顺利实施了手术。

新建手术中心位于医教楼四层和五层,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拥有洁净度百级和万级手术间共19间。作为新手术中心的智慧核心,医院还引进了全新的手术麻醉系统和数字化手术室系统。通过整合医院信息系统,建立手术室数字化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教学培训、手术直播、远程会诊、学术交流、麻醉及护理电子病历等一体化管理。

手术室高大上

“米小护”上岗工作

C  日间手术当天住院当天出院

医教楼新医感的体现,还体现在日间病房的设置上。

“日间手术病区大部分做的是白内障手术,从住院到出院只要三四个小时,当天住院当天出院。所以比起传统的病房,这里更像是飞机上的头等舱,每个病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半封闭式舱位。舱内设有可自动调节躺卧的沙发床,小桌板等。”二病区护士长说,日间病房的床位费每天只需要45元,日间手术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百姓的医疗负担。

两个一体化日间观察病房内,除了设置47个床位之外,还各设有独立的检查室和二级护士站等,让病患不用来回跑,有问题一站式解决。

“我们的健康教育是贯穿院前、院中、院后的。”据介绍,在日间病房,只要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温医大眼视光”),绑定小程序,就会在日间手术的各个阶段接收到健康教育视频,通过点击相关视频进行观看学习。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