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温州开展节前旅游行风专项督查 看看景区新变化
2018年09月25日 19:35:29来源:温州日报

楠溪书院。冉梦蝶摄

监督员在聚优品石斛文化园考察石斛林。冉梦蝶摄

  中秋节刚过,国庆黄金周又将强势来袭,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节日期间玩得舒心,游得安心,上周,温州市旅游局带领14名旅游行风监督员走进楠溪江、雁荡山,开展节前旅游行风专项督查。

  除了传统景区外,此次督察活动还重点关注A级景区村、民宿村建设管理情况,以及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就旅游交通、新兴业态、水上项目、游客服务中心、消防设施配备以及各涉旅企业项目安全性、服务规范性等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为景区、村庄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接下来,各景区、村庄、旅游企业将针对监督员意见进行整改,营造节假日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环境。

  楠溪江擦亮美丽乡村招牌

  楠溪江沿岸,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和农旅项目,吸引了监督员们的目光。岩坦镇源头村,村街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小楼门前,是一个个美丽的精致小院,多彩花卉搭配时令果蔬,高低错落有致,颜色争奇斗艳,俨然一幅“花漫源头”的田园风光新农村画卷。

  整村置换开发的屿北古村则呈现出一个村落三个区域的风貌:古村部分、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改造而成的“风貌协调区”、带有楠溪传统文化元素的安置房区。村后流转的600多亩田地也打造成为一片花海和彩色稻田,抬眼入画中,举步景不同。中秋期间,村内有两间民宿开业。

  小舟垟村的嘉纳庄园项目总规划面积5000多亩,目前,生态果蔬采摘园、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水培馆、生态餐厅等设施均已开放。溪林休闲区有望今年底完工,届时将有露营、茶吧、钓鱼、游泳等新业态引入。

  鹤盛镇下岙村的楠溪书院,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写生基地等为一体,屋外群山环绕、奇峰突兀,院内香樟小桥、书墨透香;不远处的石桅岩景区,竖立起一面网红三维指针墙,计划打造漂流、透明船等水上项目,吸引更多年轻游客。

  一路上,各位旅游行风监督员对楠溪江美丽乡村、农旅项目和新兴业态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有些地方如嘉纳庄园目前还没有系统的标识标牌建设,屿北村尚书祠还需要更详细的景点解说。此外,楠溪江一些乡村游步道等设施还可以更与景相融一些。”监督员徐琴飞认为。

  监督员金宇则认为永嘉美丽乡村还需满足游客多样的消费需求。此外,针对9月27日正式投入运营的舴艋舟项目,监督员们都认为还需加大对从业者的培训,完善安全警示和急救设施,保障服务规范和项目安全。

  雁荡山突出特色产业发展

  未入景区大门,却处处可感受到雁荡山的新变化。谢公岭民宿群内,一条300多米长的复古石阶穿村而过,两边白墙黛瓦的村居高低错落排列,其中不乏静凡居等人气颇高的精品民宿。净名谷民宿群内,12家民宿和茶室绕水而建,仿古风格的窗棂楼檐、平整干净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精致巧妙又颇具禅意。

  今年,雁荡山大力推进净名谷、灵峰谢公岭、大龙湫东园三大民宿群改造提升工程,引导村民投资民宿,盘活乡村的沉睡资源,打造依山傍水的慢生活休闲区。

  除了势头迅猛的民宿业外,雁荡山的石斛产业也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路。聚优品石斛文化园推出石斛胶囊、石斛酒、石斛面膜等各类石斛深加工产品,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模式。距文化园不远处,大荆镇石斛田园综合体暨慢方适铁皮石斛健康产业链—铁定溜溜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该项目以“溜溜”(滑滑梯)为载体,一期将兴建66条溜溜滑道。再结合百果园基地、珍贵彩色健康示范林、农耕文化园、石斛博览园等十大工程,打造集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此外,龙西乡的特色产业也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通过打造网红体旅产品飞拉达攀岩、养生养心的龙西石斛谷、精品休闲民宿散水阁等项目,该乡初步形成了石斛主题游板块、山谷里写生村板块、散水崖休闲养生板块以及五尖山户外运动板块的全域布局。今年11月,龙西乡还将举行全国雁荡山飞拉达争霸赛。

  一路上,各位行风监督员对雁荡山主动求新求变,培育打造旅游新景点,推动全域旅游整体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景区加快引进大型度假型酒店,开发更多的亲水项目,规范建设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和标语标牌设置。此外,监督员章志图认为,仙溪镇南阁古村亟待加强维修保护,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适度合理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引导村民发展相关的旅游事业,形成保护、开发的良性循环。(记者 冉梦蝶)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