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平阳】掀起“美丽庭院”创建风
2018年09月25日 15:20:45来源:温州日报

  一个小小的院落,一条用青砖石铺成的小路,小路的两旁是一排石凳,石凳上排列着形态各异的花木盆景,让人赏心悦目。小路往左一拐,是一砌精致的青砖石瓦墙,传承了中华传统建筑的精髓,保持着传统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于一体的独特艺术风格……这是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上一处精致的“美丽庭院”。9月20日下午,温州市文化创意协会会长马勇伟、杭州屹谷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黄俊、平阳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程自安、南雁镇各乡贤等齐聚乡村振兴中秋论坛,畅谈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共话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的建设不仅能促进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还提升乡村整体景观风貌和人居环境。南雁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美丽庭院’可以说是乡村振兴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杭州屹谷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黄俊对平阳创建美丽庭院给予了高度评价,美丽庭院建设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纵深发展。美丽庭院的建设要围绕“环境清洁、摆放有序、布置协调、合理种植、田园农趣”五个标准,融入当地的乡土风情,来营造各具特色的农趣庭院。目前,平阳县已创成“美丽庭院”市级示范村1个,示范户80户,县级示范户400户。

  让“美丽庭院”成为了美丽乡村发展的“新引擎”,让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平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启动了800户美丽庭院建设,重点打造80个示范户,已成功创建2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5条精品线、62个市级精品村,月亮工程实施村3个、提升村2个。其中,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和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已分别完成投资54%和47%。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