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夜访抽查 我市迎来省级秋冬季环保专项督查组
2018年09月21日 16:33:51来源:温州日报

督查组执法人员在对企业废水现场采样。张琳摄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铁军一直在路上。

  近日,2018年秋冬季省级专项督查暨环境执法实战练兵行动如火如荼进行。9月16日,我市迎来来自嘉兴各地的10位环境执法业务能手,他们组成督查组对温州全市的工业企业进行抽查、突击、夜访……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执法力度,助力温州环境质量提升。

  前天晚上,记者跟随督查组一行对平阳、瑞安等地的行业企业进行突击夜访。

  制革企业数据异常 废水现场采样监测

  前天傍晚6时许,记者到达苍南龙港。督查组人员正在会议室里对当天下午查到的涉嫌偷排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做笔录。

  当晚7时,他们完成了下午的工作总结、写好文书,对晚上的突击夜访分组、路线、突击企业排兵布阵。简餐之后,嘉兴督查组和我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在夜色中匆匆踏上征程。

  当晚8时30许,督查二组到达首站——位于平阳水头的华星制革厂,该厂车间正在生产,督查组员走访仓库、车间、锅炉房后,来到了污水排放口。

  现场能闻到废水气味,督查组要求查看废水处理在线监控室。发现屏幕数值显示氨氮一栏实时数据异常,他们立即对排放废水采样,交由温州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密封,带回检测。成员萧蒇告诉记者,他们将对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铬数值进行检测,依据监测结果判定该企业是否涉嫌环境违法行为。

  随后督查组要求企业负责人出示排污许可证、环评、营业执照等证件,并记录现场勘验图和报告。近40分钟过去,他们再次出发。

  当天夜查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督查组分别走访平阳、瑞安、经开区等,检查制革、印染、电镀等行业企业9家,对部分企业废水排放采样监测。

  秘密名单随机走访 让偷排企业措手不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秋冬季省级专项督查暨环境执法实战练兵行动时间为9月13日至10月12日,现场检查时间为10天。各市选派10名执法人员参加省级专项督查暨实战练兵,以市为单位组成督查组对11个设区市驻点检查。温州督查组前往金华市交叉检查。

  嘉兴督查组陈建峰说:“检查名单保密、所属辖区保密、时间路线保密。根据省厅交办的温州行业企业检查清单,我们前一天晚上才会商定次日行程,随机突击抽查。虽然现在在苍南,但等下可能就在其他县了。”

  此次行动检查哪类行业?涉气、涉水、涉土都有!以“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等专项执法行动,通过现场抽查工业企业打击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取缔清理一批“散乱污”问题企业、作坊。检查范围则包括石化、化工、制药、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合成革、制鞋、化纤、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等行业工业企业,重点检查VOCs(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电镀等十项严重污染水环境项目;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涉污企业;涉废、涉危废、涉重金属的重点固体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企业等;省级重点信访举报件和臭味异味重点信访件。

  案件调查结束后,结果汇总将上报省环保厅并向社会公布。证据材料则整体移至属地环保局完成进一步处理和处罚。(记者张琳 通讯员贾秋慧)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