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铁路温州南站西侧将崛起“生态智城”
2018年09月20日 14:56:06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铁路温州南站西侧,也就是三溪片区潘桥单元,今后将打造成温州西部集现代高端商贸、生态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向门户、生态智城”。

这是市规划局日前发布的一个控制性详细规划披露的,此次控规调整的范围是东临站西河和沿海铁路,北边是瓯海大道,西边靠着华亭山,南边到大连路,总用地面积273.28公顷。从地图上看,刚好是铁路温州南站的西侧。根据控规,该区块今后的居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4.5万人以内。

该区块将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和铁路温州南站交通枢纽条件,吸引创智功能,形成“一心、两轴、多片”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心是枢纽核心,是铁路南站的主要形象空间。两轴是站前综合发展轴和福州路景观轴线,多片是由廊道、轴线划分而形成的特色功能片区。

规划的273.28 公顷用地当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206.48 公顷,区域交通设施用地面积为6.14 公顷,非建设用地面积为60.67 公顷。

今后该区块的交通条件非常便利,对外交通设施主要包括铁路、新104国道和内河航道。其中,铁路为沿海铁路(温福铁路、甬温铁路),新104国道在本片区利用福州路组织过境交通。

该区块的规划道路分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规划在本片区布局“一横”快速路,为瓯海大道;规划在本片区布局“一横两纵”主干路,分别为大连路、福州路和宁河路;规划在本片内布局“两横”次干路,分别为横塘西路和河西路;规划本片区内布局12条城市支路。

此外,还设置一处潘桥客运中心,等级为一级公路客运站,位于福州路与横塘东路交叉口东侧,用地规模约3.48 公顷。规划在潘桥东路与振华路交叉口西北角设一处公交首末站,结合社区综合体设置。(记者 吕进科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