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峻(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9-18 15:17:46编辑:林靖字体:

他为了乡村孩子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他为了城乡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他毅然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优越条件,主动要求到农村山老区工作。“从城市到乡村”,这是石峻老师的工作经历,这在别人看来是不可思议,但就在这条不同寻常的路上,他却一直在用心践行着乡村学校体育教育事业。

一、拥有教育情怀——具有强烈的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1991年大学毕业本来可以去一所条件优越城市学校任教,可他选择了一所坐落在乡村的学校—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812地质队子弟学校任教高中体育,学校地处野外乡村,条件艰苦,尽管如此,但他始终有一颗挚爱体育教育之心、一腔热爱学生的热血,每天起早摸黑,以校为家,以生为友。就在这几年,他被当地教育局、体育局、劳动局评为全市“优秀教师”,获得市首届中小学室外体育课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创造了一年考入体育院校8名学生(其中2名本科、6名专科)的纪录,这在当时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1997年,因学校改制,他来到乐清育英寄宿学校,这是一所民办寄宿学校,这里尽管学校条件较好,但工作压力非常大,每周除了上20多节体育课外,还要组织大课间、课外业余训练、教科研等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但始终不变的是一颗“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心,通过不断努力,他先后获得了温州市名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首届“党员之星”等荣誉20余项,这既是上级政府、教育部门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鼓励和鞭策。2013年9月,石峻老师又主动要求交流到乐清市最北最远的一所山老区乡村小学—智仁乡寄宿小学,这里,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短缺,孩子渴望体育,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居全市中下游,一到这里,他便从兴趣出发,立足课堂教学,土法上马自制器材,拓展体育学习空间,实施全校性“大课间”活动等,近年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检测结果显示,学生合格率与优秀率居全市前列,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能披金戴银,2016年9月,他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暨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17年12月,也顺利通过正高级教师评审,成为浙江省首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小学体育在职的正高级教师,他从孩子的成长、自身的发展中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乡村体育教师的幸福感。

二、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体育教育实践

从教27年以来,石峻老师始终坚持“让儿童站在操场的最中央”体育教育立场,用“心”浇筑乡村体育教育之路。

(一)“恒心”实践课堂教学

在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他始终以发展学生体育能力为核心,在发展学生体育能力核心目标的引领下,根据乡村学校学生实际运动能力及兴趣爱好等因素进行合理安排和设置,围绕教学内容选择的多样性和全面性进行教学,促进了学生运动技能、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大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近年来,他参加市及市级以上优质课、基本功、说课、实践项目等业务竞赛评比共有30余项获奖,其中,获得温州市级以上一、二等奖有13项,他执教的《跳竹竿》一课获得2017年全国中小学优质课电视展示活动优质课一等奖。同时,在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展示活动中执教研究课、展示课及作专题讲座达90余节次。

(二)“潜心”投入教科研

教科研是为教学服务。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抓住乡村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中的热点及难点及乡村学校学生特征、特点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研究。近年来,他主持、执笔、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一共有21项,出版了《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小学体育教育实践与探索》、《小学体育拓展性课程建设在温州》、《小学体育拓展性课程构架与教学》四部著作及《校园阳光体育特色项目开发指导与案例示范—跳竹竿》教学光盘;《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是在充分挖掘学校周边课程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需求,历经长达14年的研发而成的以“竹”为器材的体育活动课程,该课程先后被评为省、市精品校本课程,学生在参与拓展性课程学练中个性得到了张扬,特长得到了发展,他指导的学生有30多人次在省竹竿舞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校竹竿舞队多次在乡竹文化节、温州市拓展性课程展示活动等大型活动中展演。另外,近年来,他撰写的论文有90余篇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学校体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及在国家、省级、地市级评比中获奖。

此外,自2003年以来,他推崇的《快乐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在校蓬勃发展,活动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温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作专题报道。另外,为改变传统以“田径”比赛为主而带来的“多数人看、少数人干”的弊端,从2013年起,他根据乡村孩子身心特点与需求及学校办学理念,创造性地策划、组织实施主题运动会,先后举行了“民族民风”、“农耕文化”、“海洋文化”及“童年童话”主题运动会,从而使校运动会真正变成了“学生运动会为学生”、“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综合性运动会。此外,他还致力于体育拓展性课程开发与实施,历经15年的研究,开发出了《雁荡山竹系列体育课程》,课程不仅获得了浙江省教科规划研究成果二等奖、温州市首届精品校本课程,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参与竹系列体育活动中身心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个性得到了张扬。

(三)“精心”雕刻业余训练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同时又是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的载体。长期以来,他一直从事田径、竹竿舞、舞龙等业余训练工作。近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田径比赛获得前八名的有500多人次,其中省级比赛第一名达23人次,为上一级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体育特长生,连续16年被评为乐清市业余训练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温州市业余训练先进个人,2017年还被浙江省体育局评为第五届中小学生舞龙比赛优秀教练员,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是“精心”训练的结果。

三、具有积极影响——年轻及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产生正向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骨干教师,帮助年轻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我近年来承担的工作之一。2010年4月成立了乐清市石峻体育名师工作室,招收首批学员6名;2013年12月又成立了温州市石峻体育名师工作室,在温州市各县市区招收学员10名,首批学员已结业,第二批学员也已招生;先后被聘任乐清市首届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研修班班主任、乐清市教学“四项”规范达标讲师团成员、乐清市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实践指导师;2014、2015、2016、2017年度乐清市新教师岗位培训学科指导师。对待每一位学员,他都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指导工作,千方百计为他们专业发展服务,近年来,有11名徒弟被评为温州市教坛新秀及学科骨干教师,16人获得县(市)区以上级优质课评比一、二等奖,工作室还被评为温州市2014-2015年度优秀名师工作室。

另外,近年来,他不断发挥一名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在全国中小学体育课堂名师教学观摩(顺德专场)研讨活动、省市级教师培训与教学研讨等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及专题讲座达40多节次,承担县级公开课、专题讲座50余节次。

此外,他积极引领全校教师及周边兄弟学校其他学科教师专业化发展,经常定期和不定期指导他们开展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课程开发等教科研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他们专业化成长。

四、具有仁爱之举---以“善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报答社会

他总是以一颗善良的心、一颗感恩的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参加义务献血、募捐等活动,连续9年献血达2600毫升,2013年3月被乐清市人民政府评为义务献血先进个人;经常组织带领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到敬老院、社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党员义工队并担任副队长,经常组织党员开展义工活动;多次参与“送教”活动到边远地区及民工子弟学校,近年来,参与各类“公益送教”活动就达到了20多节次,2018年5月17日,他参与2018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送教送教到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民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连续执教了两节示范课,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及与会教师的高度称赞。

在石峻老师心中,教育是一条路,体育教育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需要用心去浇筑。教育是一首诗,需要用生命的激情去书写;教育是一幅画,需要用生命的色彩去渲染;教育更是一支歌,需要用心灵的琴弦去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