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柳(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9-18 15:17:38编辑:林靖字体:

在外温州文成女商林春柳离世,捐6个器官至少能救4人生命,丈夫讲起妻子的点滴:

她一直都很乐观的,像个孩子一样说好的,儿子高中毕业,我们就退休说到这里,刘正直沉默许久——将来,我也会选择捐器官和她一样善待别人

8月2日清晨5点,刘正直面色凝重地走进浙医四院ICU家属

接待室,本打算习惯性地点根烟,想想是在医院便又将烟盒放回了口袋,略显无措地坐在椅子上,一时间,连手都不知道该放哪儿。“这是捐献登记表和放弃治疗的同意书,麻烦您签个字,谢谢。”刘正直从器官捐献协调员手中接过纸笔,没有急着落笔,他反复凝视 着今年刚满40岁的妻子的名字——林春柳,“要一直乐观,以后记得”一辈子没说过“矫情”话语,这一次话音未落便被鼻酸堵了回去,刘正直签完字后,径直走向了ICU,去见妻子的最后一面。刘正直夫妻俩都是温州文成人,自幼相识,成年后在陕西拼搏时相恋,家庭稳定后便在义乌经商。用刘正直的话来说,妻子陪他度过了最艰苦的岁月,带给了他最安逸的现在

【突发脑溢血】“晚上想吃啥”成最后的对话。

“我本来以为是中暑,一点征兆都没有。”刘正直口中的“中暑”发生在7月份,在他看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生意,市场里空调效果好,出门后冷热交替,中暑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也就没有多放心上。7 月 24 日傍晚,情况一下子严重起来。“那天天气热,我们收摊比较晚,想趁凉快点再开车回去。”下午 5 点左右,刘正直载着妻儿堵在了国际商贸城的停车场,林春柳第一次说自己有些头疼,晚上回去就不做饭了。回到家后,刘正直便让妻子歇着,随口问了一句“晚上想吃啥”,见妻子没有回应,他便自己去厨房准备做儿子爱吃的炒面。炒面期间,刘正直注意到妻子将自家阳台种的小西瓜切开了吃,随后便回卧室休息。“面炒好,我让儿子去叫她起来,儿子说妈妈睡着了。”心想着让妻子休息一会儿,晚些时候把面热一热就行,可待刘正直吃完走进卧室,却见到床头满是呕吐物,妻子面色苍白地躺在一边,任凭怎么呼唤都没了回应。随即 ,刘 正 直 拨 打 了120,将妻子送往浙医四院进行抢救。当晚,妻子被诊断为脑出血,连夜安排了手术,“救,卖车卖房都要救。”刘正直在手术室外,一宿没有合眼。

【器官捐献】 让乐观的心继续跳动。

治疗期间,不断有邻居、隔壁摊位的朋友,甚至不少客户见林春柳几天没发朋友圈,纷纷发微信关心她的“中暑”情况。然而不幸的是,林春柳的病情多变,身体每况愈下,被医院连连下达病危通知。“医院最终还是告诉我们,尽全力了,接下来撑不了太长时间。”刘正直不敢将这个噩耗告诉家中的长辈,先找到了妻子在四川遂宁当中医的舅舅。由于舅舅一直清楚外甥女林春柳的治疗过程,得知情况后,他便建议刘正直联系医院和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将林春柳的器官捐献出去。刘正直自言是个传统的人,器官捐献尽管能拯救更多的生命,但不想让妻子“死无全尸”,捐献一事也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捐献协调员俞欢赶到义乌,与刘正直及其家人深入沟通,动之以情让他们知道捐献能够让林春柳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将她积极乐观的人生信条感染更多的人。最终,刘正直一家决定在志愿捐献器官同意书签字。俞欢说,“林阿姨捐出了自己的心脏、肝脏、双肾,以及双角膜,至少能挽救4个人的生命,让2人重见光明。”

【对话家属】夫妻最近一张合影是7年前。

送别了妻子,拥抱了儿女,刘正直坐下收拾了一番情绪,与记者聊起了妻子过去的点滴。刘正直回忆道,上世纪90 年代他与妻子在陕西工作,起早贪黑形影不离,直到相爱成家,始终波澜不惊地感受着那份最朴素的甜蜜。成家后刘正直开始经商,很快吃了没经验的亏,将仅有的积蓄亏光了不说,还欠了一屁股债,“用有上顿没下顿形容,一点不夸 张。”但妻子并没有因此对他失去信心,反而长挂笑容,激励他要以平常心对待得失,也正是这份乐观,让刘正直白手起家,将生意越做越大,还在国际商贸城拥有了自己的摊位。“我是个糙汉子,她却一直很精致,但仅限于这个家。”刘正直说,夫妻俩有一儿一女,女儿 19 岁,儿子 9岁,妻子不爱收拾自己,却热衷于收拾这个家,最典型的就是林春柳没什么化妆品,却买了七八口不同的锅,每天变着花样给家人做好吃的。“每次出去,她都不爱让我们给她拍照,经常抢着要给我和孩子拍。”这也成为刘正直最为遗憾的一件事,因为他随手翻看老照片时,竟然发现夫妻俩最近的合影,已经是7年以前了。生意上,妻子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刘正直坦言,平时自己大多在负责运送货物的事,与客户、邻里打交道都是妻子在做,“我连电脑打字都不熟悉,QQ、微信上很多客户我还没直接接触过。”直到这次意外来临,不少人在妻子“消失”期间频繁发来信息关心,让刘正直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年来,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妻子的积极乐观、善于交流,也为自家生意带回了不少老客户。“本来说好儿子高中毕业,我们就退休,计划出去走走,可现在……”采访最后,刘正直不由得沉默了许久,之后表示自己未来也会选择器官捐献,并在妻子离开后尽自己全力将子女培养长大,将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持续传递给这个社会,用爱心去善待身边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