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9-18 15:17:36编辑:林靖字体:

  在温州市志愿者服务领域,有一位专注于关爱老人的标志性人物。她虽然身材娇小,但脚步坚定,走在为老服务的路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她的真实名字,更多人知道的是她的网名——“燃烧”。

  “燃烧”本名王丽,1985年5月24日出生,鹿城区人,现担任温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温州海汇敬老助老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等。

  王丽从2001年开始关注志愿者的动向。2004年,她与敬老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以“燃烧”为网名参加各类为老服务活动,成为一朵陪伴夕阳红的“火烧云”。她号召创立“青春牵手夕阳”敬老助老制度,带领夕阳志愿者结对帮扶温州空巢、孤寡、残病、五保户、低保户老人,探索助老服务模式。至今,她已组织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上千次,个人志愿者服务上万小时。

  鹿城区水心街道松柏社区老人陈邦其,是“燃烧”结对的第一个空巢老人。2004年,当时73岁高龄的陈老伯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口齿不清,行动不便,而子女全部在国外,他甚至10年没有几次出过家门。“燃烧”带领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两次到老人家,背他下4楼,用轮椅推着他在周边散步、游玩、读报,直到老人2006年11月带着笑容离世。

  2008年3月,“燃烧”在下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认识了53岁的藤桥孤寡人员周玉兴,他30多年无法正常行走,双腿溃烂到小腿处,居住的房间奇臭无比,平时无人敢进。王丽坚持每周至少带志愿者上门一次,助老伯洗脚、敷药、整理房间。同时,“燃烧”还为挽救老伯生命,四处奔走呼吁爱心人士支持,2008年底,周老伯的事件引起温州当地媒体的关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筹集到2万多元善款,及时给老人进行治疗,减轻了老人的病痛。

  十年如一日,坚持走家入户帮扶老人,目前“燃烧”同她的组员们已经结对了分布在温州10个社区(乡村)的66位老人,其中结对的16位孤寡老人离世时,“燃烧”她们一一细心助老人操办后事。至今,“燃烧”已组织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上千次,个人志愿者服务上万小时。值得一提得是“7·23”动车事故发生后,“燃烧”带领65名志愿者在伤病旅客比较集中的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志愿者服务站,轮流坚守近一个月,为伤病旅客及亲属每天运送爱心餐、提供病房护理、心理干预等志愿者服务,直到8月21日最后一名伤病员康复出院才撤离。

  2013年,“燃烧”带头创办温州海汇敬老助老公益发展中心,现已为3000余名老人开展敬老助老领域的志愿者活动组织。“燃烧”带领海汇敬老助老中心的志愿者秉承“助老而行,汇善天下”的宗旨,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模式探索专业化、规范化的老年服务;积极创办老年产业链;创新为老服务公益网络。2014年3月份社会企业正式成立,“燃烧”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山区、区域、社区孤寡、五保、特困、空巢、残疾、低保、敬老院的老人,以“无偿+低偿”的模式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成为温州居家养老行业中最年轻的领袖。

  经过多年助老服务的经验锻炼,尝试了不同的运作方式和发展路线,在“燃烧”的带领下,海汇敬老助老中心捧回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浙江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鹿城区十大优秀公益项目、温州市敬老文明号、4A机构、浙江省居家养老服务知名机构(企业)等多项大奖。

  “当做志愿者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最富裕的。”王丽说道,她为公益“燃烧”自己,成为陪伴夕阳红的“火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