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我市规范网络订餐服务 给外卖系好“安全带”
2018年09月14日 18:44:01来源:温州日报

  “经过层层把关,终于来到你面前。”今后,点了外卖是不是被中途打开,只要看看餐盒上的封签就能知道。昨天上午,在“绿色订餐·放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市监局与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签订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并现场向商户免费分发200万个食安封签。

  网络订餐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外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等新问题。据介绍,“食安封签”是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对自身食品安全的管理从被动转向主动的新思路。“食安封签的使用将保障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饿了么副总裁张奕表示,“食安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纸面设置锯齿暗纹,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用户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了餐品被提前打开包装的可能。据介绍,目前市市监局和外卖第三方管理平台共同实施多种举措保安全,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市市监部门每月还对各大平台的所有入网经营户开展监控工作,使各大平台的无证无照经营户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共下架经营户1700多家,整改2500多家,使饿了么、美团网两大平台的无照、缺照率从2017年高达5.5%,下降至今年8月的0.2%。(记者 鲍南南)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