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今年年底前全市医疗机构和养老院将实现100%协作
2018年09月14日 11:10:31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医养结合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从9月13日召开的温州市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暨“互联网+健康养老”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底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院(敬老院)的协作要达到100%,并通过三年时间分别在全市各地建成一所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我市在瓯海试点开展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新模式受到省卫计委肯定,走在全省前列。

在瓯海五社养老院的活动室里,正在看电视的老人在遥控板上长按“0”键,通过电视机顶盒的摄像头,一键连线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医生,进行视频问诊。在视频中,老人告诉医生,自己中午吃了海鲜后有点拉肚子,不太舒服。医生判断问题不太严重,就嘱咐老人吃点常备药,稍后如果还有不适再进行联系。不出养老院,老人就完成了整个问诊过程。这得益于瓯海丽岙街道试点开展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新模式。

今年4月起,瓯海区以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拆迁周转房老人、养老院老人、患慢性病老人等为重点签约群体,推出“互联网+健康养老”,开发了可视化数字电视机顶盒、医养结合手机APP和一键通紧急呼叫吊坠三类互联网产品,方便老人在家中与辖区医护人员进行视频对话,获得线上问诊、用药指导、慢病随访、康复管理等服务。社区签约医生也可通过“互联网+健康养老”信息化平台,随时连线签约老人,实时查看健康档案、就诊记录、化验检查等信息。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医疗巡回车可立即前往老人所在位置提供医疗服务。

据了解,自2016年9月温州获批成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以来,在融合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除瓯海区打造的“互联网+健康养老”,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外,还探索出多种医养结合新模式,包括公立医院和养老机构开展嵌入式合作、卫生院项目用地内增设养老院、设立村居照料中心日间诊疗点等。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社区居家养老这一主要养老模式,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工作,为居家老年人打造全链条式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鼓励开创性探索社区居家老人智慧健康养老模式。同时,在今年底前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院(敬老院)100%协作,到2020年,各县(市、区)均建成一所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此外,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医养结合机构,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医养结合新路子。(记者 孙余丹)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