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打造移风易俗改革的“文成样本”

简介

近年来,文成县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以倡导婚事新办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婚事新办“文成样本”,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市首推“移风易俗”之星评选,实现村居“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全纳入两个全覆盖。根据最新移风易俗调查问卷数据来看,近82.3%的群众对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表示满意,近70.4%的群众可以接受花葬、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在婚事新办上旅游结婚、集体婚礼成为接受度最高的婚礼形式,这些数据都明显表明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深入人心。

主要做法

  

  一、大力推行婚事“三项制度”

  推行宴席套餐制,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一批价位在2000元以内的特色优惠婚宴套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餐标每桌不超过2000元。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过300元的随礼标准。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执行婚宴报告公示制度。在举办喜宴后10日内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全面倡导婚事“三项新风”。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倡导婚事新办,采取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礼堂婚礼等新式结婚纪念仪式。倡导婚事廉办,杜绝不正之风。着力优化婚事“三项服务”。优化礼堂婚礼一站式服务,文化礼堂制定标准化的传统婚礼仪式流程标准。优化婚礼一条龙服务,优化婚礼流程和特色化服务,打造一批可供群众举办婚礼的新式婚礼场所,今年计划建设10个以上礼堂婚礼置办点,3个以上草坪婚礼置办点。

  二、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深化丧事活动清单化治理。建立健全事前告知制度、事中监管制度、事后处理制度,严格按照“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六个禁止”规范丧葬陋习整治管理,防止丧事扰民,杜绝出大殡行为,确保丧事办理文明、节俭、有序。深化丧事服务市场规范化治理。加强对殡仪服务公司、丧事中介机构、宴席承办单位规范化管理,适时进行丧事服务市场集中治理;加强宗教界人士和各宗教团体的教育引导,严厉打击在丧事办理中搞封建迷信、借机传教、非法敛财等行为。深化殡葬墓地生态化治理。加快实施殡仪馆迁建工程,在投用之后,建成区行政村的办丧活动要集中到县殡仪馆守灵室办理。加强私自新建坟墓治理,加快旧坟生态化改造治理,加强公墓生态化治理,严格控制占地型公墓审批,扶持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倡导推行新式葬礼。

  三、强化移风易俗“三个抓手”抓村规民约完善

  全县各村(居)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总抓手,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组织。健全理事会组织,制定工作章程,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抓核心价值观融入。结合农村特色,围绕“四时八节”,利用文化长廊、文化礼堂等阵地,采取地方戏曲、广场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抓创建载体融合。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五美乡村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基层文明创建相融合,打造移风易俗工作亮点和特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

成效启示

  一是“礼堂婚礼”成为全市婚事新办样本。以汉式婚礼礼仪为基础,结合升国旗、传承家风家训、公益活动等新风尚,使中式婚礼进礼堂成为文成婚事新办的一大特色。2016年,文成县第一场礼堂婚礼在百丈祭新亭村文化礼堂举办,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自此,礼堂婚礼在全县乃至全市得以推开,成为温州市婚事新办“文成样本”。截止目前,全县已举办礼堂婚礼135多场,“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正逐步被大众所接纳。今年8月16日,在百丈漈西里文化礼堂举办2018“缘定七夕情牵西里”文成县首届传统集体婚礼,此次活动被中新社、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浙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热烈,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深入人心。

  二是丧事简办“玉壶试点”成效显著。自殡改工作开始以来,我县丧事简办的风气已逐渐好转。2016年,以玉壶镇作为全县移风易俗改革试点镇,先后召开乡贤恳谈会、玉壶镇“侨韵促民风、慢城建良俗”移风易俗座谈会,在全县率先开展移风易俗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大力宣传、集中整治、优化服务等措施,整治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厚葬攀比之风,丧葬陋习的现状大为改观。之前归侨人士办丧花费从50万左右降至不足5万元,费用大为降低。

  三是村民自治能力不断提升。全县385个行政村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通过乡绅引领,强化制度约束,有效提升村民的自治能力。涌现出一批典型,如党员干部胡绍局子女将父亲丧事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作为公路修缮资金。华侨胡希顺在临终前交付子女,将丧事简办节省下来的15万元捐给玉壶镇中心小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