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口述历史家风 培厚精神文化土壤

简介

邻睦风亦暖,家和万事兴。近年来,瑞安市坚持价值引领,深入开展家风建设系列活动。2017年召开全市家风建设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专题会,率全国之先系统性推出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该项目以“口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建设和谐家园、打造至美瑞安”为主题,挖掘、提炼、弘扬好家风好家训,通过挖掘、提炼、弘扬瑞安好家风家训,让普通民众书写家庭故事、家族历史,从中找寻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光点,不仅为个人与家庭立言立德,记录精神传承过程,更将对“家”的认识与理解上升至“家庭、家族、家乡、家国”等层面。

主要做法

一、创新:以新技术留住老岁月 让好家风好家训说出来

      家风家训口述历史是一种独有记忆,说家史,议家训,树家教,再者传家风。它不仅为个人与家庭立言立德,记录精神传承过程,更将对“家”的认识与理解上升至“家庭、家族、家乡、家国”等层面。瑞安以该项目为契机,邀请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制定《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可行性方案》,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记录受访个人或团体对于家风家训故事的回忆而保存的口述凭证。以家风、家训、家史为主题,让普通民众书写家庭故事,家族历史,从中找寻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光点,弘扬崇德,重建家庭型社会。

      在家风家训建设工作推动下,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形成“爱国爱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二、寻找:让好家风好家训走出地域性、时代性

      瑞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文化沃土的滋养下,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家风家训资源。从2017年2月份开始,瑞安依托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荐和寻找具有充分代表性与影响力的个人与家庭。他们可能是瑞安非遗文化传承人,可能是革命前辈,可能是历史名人后裔,可能是民间公益组织或个人、社区居民,同样也可能是新瑞安人。在受访者的选择上,秉持天下(世界)瑞安人视野,在家庭故事与经历的选择上,尤其体现瑞安较为独特的历史与文化面向,以此充分突出瑞安家风家训的时代性与地域性。

      通过前期对每个家庭的资料查询、电话采访确认等环节,瑞安市确定第1期10个来自瑞安各界的家风家训口述历史受访者,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温州鼓词传承人阮世池先生;世界瑞安人——华侨潘世锦、朱庆局先生;企业家林学凑、吴永安先生;教育届名人黄良桐先生;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人士郑超豪先生;五代中医世家传人郑逢民先生、瑞籍知名家庭(家族)代表蔡笑晚、俞雄先生。于2017年8月份完成第一期访谈工作,访谈时间达100多个小时。

三、展示:说家史树家教传家风 口述历史产品呈现多元化

      口述历史尤其强调其资料的跨媒介与全方位传播与呈现,为将全方位宣传、多元化供给等形式及实体进行推广呈现,瑞安打破在家风家训建设实践中长期对受访对象、家庭故事宣传报道的局限,充分发挥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等不同作用,通过媒体平台连载、传播和推送,编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丛书、建立数字资料库、拍摄纪录片等方式展现家风家训口述历史主要成果。

      目前,家风文化长廊、家风主题墙、家风主题公园等家风传承教育阵地已如雨后春笋般在瑞安各个乡镇、街道铺陈开来,总计数目超过100个。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博物馆、纪念馆、乡贤馆、名人馆、非遗场馆等公益场馆内,也都布置有家风展示内容。中国文明网瑞安站还将家风馆“搬上网”,推出“网上家风馆”专栏,连载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受访者故事,同时,推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进文化礼堂、进“春泥计划”实施社区(村居)、进文明单位、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社会实践基地,真正实现好家风共建共享、落细落小。

成效启示

      当下推进家风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要求,是抓常抓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党风政风改善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作为家庭建设的核心内容,优良的家风家风(家教家规)挖掘、提炼、传承与弘扬则是重中之重。基于此,瑞安市启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利用口述历史的方式挖掘、记录、整理与传播体现优良家风家风的瑞安故事,展示这些家庭中的人文内涵与其中凝结的智慧、丰富的治家经验,突出瑞安家风家训的时代性与地域性特征,体现了瑞安较为独特的历史与文化,起到了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用。《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第一辑)》已于2018年7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行,是全国首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书籍。此项目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近50家主流媒体、网站微信连载传播、转载点评和关注报道。

      下一步,瑞安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和寻找更多具有充分代表性与影响力的个人与家庭(集体、家族),已初步确定第二期10个受访者,目前正在紧张访谈中。同时,推出口述瑞安市家风家训首部纪录片,预计于今年11月份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