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云湖帮困” 大数据库专送“温暖”

简介

“云湖帮困”——泰顺县首个困境儿童帮扶平台,是泰顺县首家主要针对0-18岁困境儿童的帮扶平台,专业提供助学、助困等各方面社会援助,更是爱和梦想起航的地方。该平台,不仅有效杜绝重复救助,又能更加真实、及时、准确地反馈情况,对于求助者和爱心人士都是一种负责。2017年6月,泰顺县困境儿童帮扶平台“云湖帮困”借助“六一”庆祝活动正式上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帮扶未成年人260人,筹集资金38万元,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品牌。

主要做法

  “云湖帮困”通过建立线上求助、资助信息“大数据”库,爱心公益组织线下实地帮扶相结合,更加精准地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一)互联网+帮扶。对每位困境儿童都实行项目化管理。求助者通过求助通道、拨打电话、平台留言、与志愿者对接等多种方式进行求助,壹家人公益成员单位及其分支结构对求助进行实地走访查证,后台工作人员通过走访队伍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核实,并发布,并对求助对象进行建档。爱心人士通过系统注册审核后,在平台活动求助者信息,根据个人意愿进行帮扶,在上传存款交易凭证后,平台第一时间作出反馈。其他爱心人士也能同时捐资,直至完成求助者全额募捐;项目完成后,将进入后期跟踪评价阶段,对受助者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定期反馈。

  (二)微心愿+帮扶。微心愿即是小小的心愿,但对与困境儿童而言,他们经济上都有困难,生活上时有不便,有时候,一个心愿看似很小,却是他们依靠自家的经济状况或自身的生活能力难以达成的。而开展“帮扶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活动,就是通过征集、整理、认领和圆梦等程序在爱心人士和困境儿童之间架起爱的桥梁,为他们圆梦微心愿。据统计,平台共收到185个“微心愿”,其中认领并圆梦185个,为185名儿童解了困,圆了梦,认领及完成率为100%。

  

  (三)线下活动+帮扶。除了完善线上“数据库”,“云湖帮困”平台也十分注重线下活动的开展。据统计,去年该平台联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以趣味运动会、集体生日会、结对爱心妈妈等形式,共关爱帮扶留守儿童700余名。同时,该平台也持续跟进社会组织承接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已开展团体辅导、个案咨询、宣传服务等活动18场次,受益儿童1900多人次。

成效启示

  据统计,泰顺县共有登记在册留守儿童6865人,其中791人监护情况相对较差。“云湖帮困”平台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采取云管理形式,建立完善的困境儿童电子数据库,以0-18岁未成年人为帮助对象,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式的助学、助医、脱困等方面的援助,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未成年人260人。其中《开学在即,爱心助学暖人心》《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走进洲岭》《寒门学子愁开学爱心助学暖人心》等活动被新蓝网、浙江新闻网、温州都市报、泰顺电视台等各级媒体报道。

  该平台目前是泰顺最开放的求助平台。求助者通过求助通道、拨打电话、平台留言、与志愿者对接等多种形式进行求助,工作人员本着“严谨、高效”的态度,对求助者家庭状况进行实地走访、查证。同时,该平台也有最全面的求助信息,它采取云管理形式,建立完善的求助者电子数据库,爱心人士通过帮扶通道,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结对帮扶,让爱心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云湖帮困”为受助者和资助者加强爱心桥梁,让帮扶更精准,通过建立线上求助、资助信息“大数据”库,爱心公益组织线下实地核实相结合,更加精准地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