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活动

简介

在苍南,渔鼓(鼓词)是地方传统曲艺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以苍南地方方言闽南语、温州话在民间传唱,融入乡俗俚语的古老的艺术形式。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活动是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鼓词传唱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乡风文明,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遵德守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致富、抵制迷信、革除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民间艺术家在社区、村居的巡回演出,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主流价值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主要做法

   针对苍南县各地不同方言,因地制宜,以各种方言渔鼓(鼓词)进行巡回传唱。邀请专长布袋戏和渔鼓表演的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人吴明月老师,结合苍南县实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创作了接地气的渔鼓曲目《讲文明、树新风》。该曲目融入“城市六大行动”、“文明出行”、“文明市容镇貌”、“文明孝道”、“文明餐桌”“文明旅游”“防治白化”“安全用电”“遵纪守法等25个节段,创作的全篇渔鼓唱词长达4千字,演唱时间近四十五分钟,内容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岗爱业、孝老爱亲,道出做人做事之理,传播文明道德风尚。表演者吴明月和他的徒弟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神采飞扬,唱表结合如行云流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渔鼓曲艺的传唱中,使其通俗易懂,更贴近百姓的心。

成效启示

   苍南县自2014年10月底开展“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活动以来,全县城乡各地掀起了接受精神文明教育的新风。在近4年的时间里,文明渔鼓(鼓词)活动在全县19个乡镇,50多个社区村居各地不同方言语系区域巡回传唱了130多场,很好地借用渔鼓(鼓词)这一传统曲艺形式,让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通过渔鼓(鼓词)的传唱提高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参与度,促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在广大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通过民间艺术家们的努力和广大群众的参与,使“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活动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社会送温暖,为国家做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也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入基层,引领主流,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