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小萌警”为青少年成长护航

简介

瓯海“小萌警”是集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未成年安全防范、法制法纪宣传、警民互动、警营体验等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品牌,以聚焦孩子、辐射家庭、影响社会、共建平安为目标,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2017年8月,瓯海“小萌警”服务队在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景山派出所成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市共有1万多名孩子报名参加平台活动,已有900名萌警小队员通过遴选正式宣誓“入警”,积极参与微警课堂、安全防范知识学习、警营主题开放日、社会“萌警”平安公益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50余期,成为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主要做法

      瓯海“小萌警”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方针,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安全防范需求为导向,是针对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等青少年儿童群体打造活动品牌。  

(一)教育+“小萌警”微课堂

     

      以小萌警活动这一社会实践为载体,通过“萌警”微课堂,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使其牢固树立“遵纪守法讲文明、学好防范保安全,宣传法治乐奉献,争做平安小卫士”理念。民警带领青少年通过现场讲解、知识问答、情景体验等形式,让孩子们在情景模拟中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同时,与学校建立“萌警”共育模式,充分利用学校模拟法庭、法制宣传周、主题班会晨会等载体,组织开展主题绘画、法治讲座、宣传巡展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自身遵守法纪的同时,成为宣传员,在家庭、亲朋、同学中义务宣讲,拓宽法制安防宣传面。

(二)互动+“小萌警”宣传员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警察梦,“小萌警”让孩子们圆梦。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走进派出所,参观派出所警务调度室、接警大厅、办公区、生活区,了解民警日常生活,以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方式,零距离体验感受警营生活,激发其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小萌警”团队根据社会上常见的诈骗手法,编排反诈“情节剧”。2018年暑期,景山派出所举办“小萌警”培训班,面向全市中小学生遴选萌警学员200名,由民警分批授课,学习安全知识,提升防范技能。此外,发动“萌警”家庭以亲子形式参与防通讯(网络)诈骗、防侵害、消防安全、文明守序等主题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将平安宣传“五进”工程落到实处。

(三)实践+“小萌警”体验式执法

   

      在社区警务活动中,孩子们承担了治安防范的宣传“任务。在民警带领下,小萌警们深入社区发放安全防范、110知识、反恐、反传销、反诈骗等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传授防范电信诈骗、扒窃、盗窃等技巧,开展群租房、电动车、酒店体验式执法。体验式执法活动避免了空洞、抽象地说教,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直观地学校、了解日常防护知识,树立自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还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孩子们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也为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小小得力量。

成效启示

      瓯海“小萌警”服务队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安防宣传互动活动50余场,活动辐射的学生和家长人群超3余万人次,《小萌警的微梦想》《我是景山小萌警》微电影和朗诵在网上的点击量达到了500万人次。“小萌警”活动相继被中国未成年网、中国文明网、浙江在线、东方头条、新浪新闻、今日瓯海、瓯海新闻网、温州公安网、温州百晓讲新闻等全国各级媒体报道。“小萌警”的辐射效应不仅创新里公安宣传形式,拉近警民间的距离,还对治安防控建设进行了有益补充。自去年8月以来,瓯海区景山辖区总发案同比下降27.9%。青少年校园欺凌线索大幅下降,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瓯海“小萌警”架起了警方与少年儿童的桥梁,在培养少年儿童尊重法律维护法纪意识,提升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增加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的同时,以“孩子去做宣传,让孩子去说防范”的形式,增强社会关注度,让更多的群众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达到社会各界关注警民关系建设、安全防范知识辐射全社会的目标,为社会安全防范宣传工作铺开一条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