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打造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金名片

简介

台上的讲师满含深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孝与善的故事,台下的学员认真聆听,在感动中汲取道德力量……近年来,龙湾区不断探索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抓手,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品牌,通过成立公益性社会组织——区、街道两级传统文化促进会,成功举办六届龙湾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公益论坛,打造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金名片”,有力提升了该区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

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保障“无微不至”

      自2012年起,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德暖龙湾”品牌建设为总载体,成立以区文明办为业务指导单位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区级传统文化促进会,实现6个街道分会全覆盖。区财政每年安排50万专项经费,用于举办龙湾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并率全国之先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后,每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开幕式,都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主持,区委或区政府主要领导致辞,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属各部门、各街道班子领导参与听课。

二是长效开展“积微成著”

      除了举办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公益论坛,促进会以“1+6模式”为路径,有效实现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常态化开展。“1”即办好1个主中心。每年举办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公益论坛,由区文化促进会主办,弘德义工队全程参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道德实践,截至目前共成功持续举办6届,通过现场听课、视频直播、光盘学习等方式,受益群众达34万人次。“6”即建好6个副阵地,以弘德讲师团为主要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居、家庭等6大阵地,开展“道德讲堂”讲座、弘德国学班、弘德夏令营等系列活动,累计开展各类讲座600余场次,实现基层讲台全覆盖,,形成了“德暖龙湾”品牌建设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该区96个村均把“孝善和”写入村规民约,70余人登上市级以上“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三是精准施教“洞隐烛微”

      自2017年以来,该区率先实施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分层分类教育,面向机关干部、教师、新居民、妇女等不同阶层行业开展官德、师德、商德、女德、民德等五大专题教育,使公民道德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借力“互联网+”,在论坛举办前,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论坛信息,群众可以通过在网络发帖留言、微信群讨论等方式参与论坛互动,在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一阵“公民道德大讨论”的浪潮。在论坛举办中,面向全国直播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向在外龙湾人传递家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论坛结束后,开辟“德暖龙湾”在线学习平台,设置品德修养、历届公益论坛视频、“龙湾好人”故事等专题,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技术平台,目前注册人数超万人。   

成效启示

      龙湾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新探索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引起了广泛社会反响,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均予以报道。龙湾做法也因此应邀在全国第四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面向全国推广。一系列做法有效改善了乡风民风,当地涌现了一批道德地标和典型做法,如持续5年之久的“状元亭”,除了早上“施粥”中午还免费提供午餐,其费用全部由民间团体、企业和个人捐助;蟾钟村村民自办孝文化节,出版孝文化书籍,对村里党员干部定期进行道德量化自我测评和民主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