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今年计划建成1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2018年09月07日 16:02:37来源:

瓯鹭徘徊里有蚱蜢舟歌声悠扬,山花烂漫下有楠溪江碧水如练……走进永嘉岩坦镇的源头村,一种娴静的慢生活氛围扑面而来。

这里是永嘉岩坦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个亮丽节点,今年以来,一个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在这里有序上马,立足本地的自然生态优势和青山绿水资源、田园风光,这座山区小村的绿色发展动力正被逐步激活。

永嘉源头村的变化,是我市今年实施“乡村振兴”以来的一个生动案例。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乡村振兴绘制出了一条明晰的路线图:对接浙江大花园建设目标,将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五年时间高标准打造百余条乡镇振兴示范带……

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我市推动城乡区域平衡发展的破题之举,也是全面打开“两山”通道的创新之举。今天(9月7日),我市召开“千百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暨大花园建设现场会,正是启动乡村战略以来的关键节点,将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再动员再出发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各地的乡村振兴项目还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尤其是各地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成为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的乡村振兴“样板间”。

据统计,全市今年计划建成的11条示范带,已完成投资21.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26%。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苍南县推进速度较快,投资率达80%以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产业类项目方面,全市正在全力推进186个产业类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8.6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58%,项目综合完成率57.15%。

“环境革命”让山乡美丽嬗变

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原本是一穷二白的小村庄,人口不足500人,村民从年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然而,现在的下石庄村却是民宿满山,一场“环境革命”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变化是启动山乡美丽嬗变的一把钥匙,这条“定律”同样适用文成县的铜铃山镇。临街的各式建筑被统一改造成北欧式样,各色鲜花绽放在欧式窗台,精致的咖啡馆、精品民宿有序分布……难以想象的是,一年前,这里一度垃圾遍地、电线乱拉,老百姓意见很大。但在当地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铜铃山镇定位“北欧风情”,融合森林氧吧特色小镇、时尚运动休闲小镇的创建,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铜铃山镇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旅游热门地。

乡村和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是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其中环境要素包含了多个方面。我市在乡村振兴路线图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项目建设既要有档次,又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乡村与城镇环境治理的载体还包括厕所革命、乡村垃圾分类、农村污水治理等。既要全面深化提升“千百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也要提速提效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美丽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美与共、各美其美。

随着各项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推进,截至7月底,温州全市共有204个A级景区村创建达标,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2.3%;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797个、完成率73.73%,已建成美丽田园5.05万亩,改造提升农村公厕2759座、完成率28.97%。

“两山转化”迎西部绿色崛起

在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方圆十里的人都说,下山头村像蹿上了火箭。要问变化为啥这么大,秘诀就是“村企共建”。

村两委吸引在外乐商回乡投资,成立了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村里仅以土地入股,不用负担经营风险,农民既有土地租金,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未来还有分红。

“聚优品”公司成立之后,按照规划,总建设面积达2000亩,投资近3亿元,主要包括铁皮石斛的种植、加工、研发、采摘,以及山上的百果园和生态旅游观光,发力三产融合。“村企共建”的模式,不仅解决了原来的土地抛荒的问题,还解决了村里部分闲余劳动力,让村集体有了“造血功能”。这几年来,村子从修建5公里的环村路,到引入自来水、配套污水管网,从卫生改厕、拆除危旧房,再到新建桥梁、水坝、泳池,还不断有在外村民回乡就业,村子处处都是活力。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首要问题。温州农村面积大、村数多,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温州占了5个,全省四分之一的经济薄弱村、三分之一的重点扶贫村在温州,因此温州的乡村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对此,我市坚持乡村的产业布局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导向,深度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让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下山头村就是抓住了本地生态资源优势,以石斛为媒,开出了产业兴旺之花的典型案例。

因此,我市在接下来将继续坚持“输血”与“造血”一起抓,加强市内县际合作,通过建设总部“飞地”项目、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途径,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积极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确保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道路上“一个都不少、一户都不落”。(记者 沙默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