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网格助力“最多跑一次” “互联网+”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8年09月06日 10:39:06来源:

  “现在办事真是方便,他们都来上门服务了,我只用把材料交给他们就可以了。”大坪村村民包大爷一边说着,一边把材料交给上门服务的大坪村支部书记包广华(网格长)。网格员苏光挺接过包广华收集的材料进行了登记,转头便与包广华到下一家上门“跑腿”收集材料,当起了尽职尽责的“店小二”。网格工作人员再代办养老保险等事项的同时,深入走访村民、巡查村居,并将巡查的情况录入“基层治理”手机APP,通过“四个平台”流转,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当起了体察民情的“观察员”。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加速了信息共享化的进度,泗溪镇抓住时代机遇,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以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网格员为主体大力推行“跑腿代办”模式,从“一村一点”着手延伸出“以点带面”,由办事“不出村”更进一步实现办事“不出门”,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薄薄一张清单,办事方便快捷。泗溪镇明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并制作了细化所需资料的最多跑一次展示牌,制定窗口办事受理A/B岗制度,同时增设一名引导员引导办事群众前往综合窗口和提供咨询服务,做到办事服务方便快捷。白粉墙村村民林大爷笑着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政府办事,什么都不用管,工作人员都帮我们解决了,真的是太方便了。”

  手机轻轻一点,办事不用出门。在设立村级咨询台的基础上,由村网格员兼任村级代办员,建立村级代办员工作QQ群和微信群,定期通过QQ群和微信群公布事项办理的进度,布置上级部门的新任务,上传各类申请表格和宣传便民惠民政策,尤其是对于那些资料缺的受理事项可以及时进行通知,以“跑腿代办”模式实现办事“不出门”,确保代办员前来领取证照时能够补齐所缺的材料。

  宣传培训并行,办事一步到位。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宣传展板,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公布,扩大影响面,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廊桥风情小镇”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及政策,由镇、村干部、网格员全面推广公众微信号的关注度,在手机上也能看到最多跑一次最新的资讯。同时对窗口全科人员和村级代办员定期开展专项代办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