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每年将建五百个以上文化礼堂
2018年09月03日 09:28:53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日前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市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起,全市每年建设500个以上文化礼堂,到2022年,实现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人口500人以下的村建设部分功能性文化场所,逐步实现文化礼堂功能辐射所有村庄、覆盖所有农村人口。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建成1485个文化礼堂,建设数量居全省各地市前列,取得积极效果——强化了基层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使礼堂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有效整合各地各部门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成为广大城乡群众喜爱的公共“会客厅”、休闲“好去处”和精神“文化园”。

该《意见》透露,文化礼堂不仅要建得快,还要建得好:力争到2022年,全市三星级及以上文化礼堂达到40%以上,四星级及以上文化礼堂达到20%以上,五星级文化礼堂达到10%以上。同时,文化礼堂建设将更接“地气”。《意见》指出,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将以辐射范围全覆盖为目标,按照选址科学、功能完善、形态美观、安全实用的原则,合理布局建设项目;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大村带小村或者因地制宜建设部分功能性场(馆)等方式加快建设步伐。另外,文化礼堂在建设中要满足村民集会、庆典和举办“村晚”等综合性文体活动以及婚宴等大型礼仪活动的需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和A级景区村建设,挖掘和保护村落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村庄文化品位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打造出高品质村庄公共文化空间。

文化礼堂建设也将更具“红色”力量,塑造积极向善的“灵魂”。《意见》中明确,文化礼堂将增设“新时代讲习所”功能,大力推动理论宣传宣讲进礼堂;广泛开展民间道德设奖,设立“善行义举榜”“最美人物榜”等,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为建好一个礼堂、用好一个礼堂,《意见》要求,全市要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形成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内容供给、文化培育、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系列长效机制;整合各类文化服务资源,建立涵盖宣讲、文艺、法治、清廉、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内容的服务“大菜单”,推动更多部门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往文化礼堂输送;鼓励各地创设“四点半学校”“微心愿认领”“邻里互助墙”等项目,经常性开展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亲情化服务,实现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记者 林明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