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菜篮子屠宰公司: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可以放心吃
2018年08月24日 09:39:47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区目前的猪肉都是哪里出来的?从生猪到菜场要经历多少道关口?需要经过哪些检测?昨天,温州菜篮子肉类联合屠宰有限公司(下简称菜篮子屠宰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征宇说,生猪宰前要经过三次检验,屠宰过程中要经过14道检验工序,从该公司出来的生猪肉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市民可放心食用。

  目前菜篮子屠宰公司屠宰的生猪主要销往鹿城区的各大农贸市场,约占市场份额的70%左右。“现在的生猪屠宰是大流通,各县(市、区)屠宰的生猪也会流入到市区的农贸市场。”陈征宇说,去正规的农贸市场购买猪肉会更放心,菜篮子集团下属的九大农贸市场贩卖的猪肉基本上来自菜篮子屠宰公司,在购买猪肉时,还可以查看有没有盖蓝印。

  陈征宇说,从辽宁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菜篮子屠宰公司就已经开始对经营户进行严格管控,禁止下属经营户从国家公布的几个疫区调运生猪,而改为从福建、江西等未发现疫情地区调运生猪。

  从源头上制止了病猪流入后,从生猪进场屠宰到屠宰前,要经过3次检测才能进行宰杀。

  第一步:在生猪进场前,要核对检疫单,检疫单上会标明生猪的产地,看看这批生猪是否从疫区调运过来,如果发现是从疫区调运过来,就及时通报驻场农检部门。

  第二步:不是从疫区调运过来的生猪在进场前,由工作人员对未进场的车辆和生猪进行检查,包括车辆消毒证和生猪耳标。通过对每只生猪耳标的检查,是否同检疫证上的信息相符合,信息相符合,初步检疫合格,放行车辆进场。车辆进场时,需要经过一条全自动的消毒通道,对车辆和生猪进行消毒。之后,再把生猪集中到预检栏,由屠宰公司和农检部门对每头猪进行查看,从外观上观察是否有疫病猪,检查合格再将生猪过磅,送往待宰栏,等到晚上进行宰杀。

  第三步:在晚上开始宰杀之前,再进行一次复检,如果待宰生猪都合格,才会进行宰杀,以确保出厂肉品百分百合格上市。

  “上述是生猪屠宰前的三次检验,在生猪屠宰的过程中,还有14道检验工序。”陈征宇说,在生猪屠宰后,还要对生猪的局部进行检测,包括头部、尾部、猪肺、猪肝、猪心等各个部位全部进行检测,共计14道检测。全部检测合格后,菜篮子屠宰公司跟农检部门一同认定生猪符合“两章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检验合格证,以及动物检疫合格章和肉品检验合格章)条件,生猪才能上市。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