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乐清“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不会传染人体
2018年08月24日 09:38:16来源:

  据《乐清发布》昨日消息,8月22日15时,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乐清市淡溪镇樟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畜牧养殖小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发病430头、死亡340头。昨天,乐清市完成对疫点1332头生猪全面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市畜牧兽医局相关专家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体。乐清已经关闭了相关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没有猪肉流出,请市民不要担心。此外,乐清本地生猪已经封锁,不会流入市场,而温州市场上销售的生猪肉均需经过检验检疫后方可上市,市民可放心食用。

   1332头生猪全面扑杀

  据国家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昨日消息,8月17日,乐清市畜牧兽医局接到报告,某养殖小区3个养殖户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浙江。

  据《乐清发布》消息,疫情发生后,乐清市迅速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以根除疫情为目标展开疫情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建立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在乐清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排查、划定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落实了扑疫措施。同时,农业农村部及省、市畜牧专家组第一时间赴乐,对疫情的防控及根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据《乐清发布》消息,乐清在8月22日疫情确诊当日即对疫点三公里范围内下达封锁令,并实施了封锁,封锁时间为六周。另外,6个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消毒站,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格消毒,严禁易感动物出入和相关产品调出,关闭相关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防止疫情传出。随即组织扑杀工作,昨日,乐清市已经完成疫点1332头生猪全面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高温煮熟可消灭猪瘟病毒

  温州市农科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兽医师金俊杰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主要有三类宿主,猪、野猪、软蜱(寄生虫),人体不会传染。

  金俊杰说,猪瘟病毒一般在65℃加热30分钟可灭活。此外,温州生猪是统一屠宰进入市场,在进入市场前要经8道检疫程序,所以市场上猪肉市民是可放心食用。

  全国第四例非洲猪瘟

  金俊杰说,在温州发现非洲猪瘟之外,今年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曾确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发现该疫情。而后,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都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温州发现非洲猪瘟为全国第四例,也是这个月的第4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新闻+

   问: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动物疫病,猪感染后,发病率和病死率可高达100%。

  问:非洲猪瘟主要发生在哪里?

  答: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病于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2018年8月我国辽宁确诊首例疫情。

  问:非洲猪瘟有哪些传播途径?

  答: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传播媒介,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