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市民中心运行将满月
2018年08月24日 09:37:00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温州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内,有一台负责问询、引路的智能机器人。(姚卡/摄)

 再过一周,温州市民中心就“满月”了。这个备受关注的“政务服务新地标”,自7月底挂牌运行以来,已然成为温州市民心目中的“网红”。不少市民体验后点赞说:“温州市民中心真是现代,前来办事太方便、好舒心!”

8月23日,记者再次走进温州市民中心,看看经过20多天的运行,温州市民中心发生了哪些变化。

每天洞察办事群众需求并作出调整

市民中心服务让你找到“家”的感觉

最近两天,温州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专区排长队复印的现象看不到了。此前,这里的复印点曾成了市民中心一个小小的“堵点”,特别是上午9点半至11点半期间,复印点前全是人。全新的复印机没工作多久,就开始出故障。

这是搬入“新家”之后冒出来的新问题。“以前分散在几个大厅,没觉得复印点人多,现在集中在一个大厅办理,这种感受就特别明显。”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审核缮证部主任庄乐跃说。

即使安排了专职复印人员,但还是忙不过来。这导致办事群众不方便、排队等候时间长,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又苦又累。

这个情况出现后,市审管办要求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联系住建、地税等有关部门,大家坐在一起商量破解之法。各部门下定决心,“砍”材料减负。

最终,复印点被取消,老百姓不用排队复印了,但这个过程并非“取消”二字这么简单。庄乐跃介绍,不动产、住建、地税三个部门将申请材料“砍”掉了二十多种复印件,改为由窗口在收件时扫描录入电脑,而确需复印的材料则由工作人员直接在预审材料区域复印。

这样的改变对于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来说,意味着只需要带齐原件,直接到窗口办理业务就行了,省去了排队复印的环节,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每天的复印量,节省了不少行政成本。

“方便、舒心,到了温州市民中心,就是要让市民找到‘家’的感觉。”8月23日,市审管办主任王延申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温州市民中心为办事群众做的改变。温州市民中心每天都在洞察办事群众的需求,并努力地作出调整。

温州市民中心在功能布局上涵盖1600余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容纳工作人员850名,每个专区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据了解,温州市民中心运行以来,目前日均接待量在7500人次左右。

找办事窗口有智能机器人引导

“互联网+政务”方便群众来办事

温州市民中心无疑是一座现代化的政务建筑,这里既有方便的办事服务,也有高新的科技元素。用王延申的话说,温州市民中心坚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办”,打造“互联网+政务”的智能服务市民中心。

一进入市民中心1公里的范围内,温州市民中心就开始和你发生“连接”。据了解,只要首次进入温州市民中心1公里范围内,就会自动推送一条欢迎短信,告知市民中心的位置。

当我们进入市民中心的时候,智能化、高科技已经在为大家服务。找不到办事窗口,你可以关注“温州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享受大厅的自动导航系统,直接将你送到窗口,或者请“小途”为你语音指路——智慧政务机器人“小途”是科大讯飞的产品,它不仅能为你指路,还是一本“移动”的办事指南。

“来市民中心办事,不光办事方便,而且过程也有趣。”8月23日,前来咨询不动产业务的市民林先生说,他头一次来市民中心,感觉很“高大上”,就是窗口太多,后来发现这里有个智能政务机器人能给他指路,这种互动的感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市民中心办事,很多人会忘记带证件。当天就有一个来办事的小伙子,发现身份证落家里了,一开始懊恼地以为要回去取,结果导引台的工作人员让他站在人脸识别一体机前操作一下,就完成了身份识别。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一体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办事群众重复跑腿的难题。只需要在这里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一体机就会对你进行人脸拍照、身份核验,识别后就可以无证预约办理业务。

整个市民中心有20多台自助取号机,分布在各个区域,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在取号机上取号,输入手机号,叫号、取回执、办结均有短信自动提醒。同时还有自动办税终端、发票代开自助终端、政务自助一体机等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等办完业务后,还会发短信询问办事的满意度。

在温州市民中心,接入了万兆宽带,桌面电脑网速千兆,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并为公共服务区域提供无线上网。在这里办事和参观,口渴了,有一次性杯子和直供水服务,在等待的过程中还可以登录市民中心wifi免费上网。

温州市民中心方便快捷的背后,有一套智能化系统在支撑。这套系统包括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排队叫号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等。为了实现温州智能化市民中心项目,温州市民中心与浙江移动合作,依托“大智移云物”等技术,推出网上大厅公众号、云桌面、审批大数据、室内导航系统、智能政务机器人、审批窗口人脸识别、自助服务终端等11项应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让老百姓跑腿的次数大大减少。

新闻+

温州市民中心位于市区滨江商务区金融集聚区12-04(A幢)、12-06(B幢)地块建筑的1至5层区域,建筑面积近50000平方米。

温州市民中心将原先“一个中心、八个分中心”的分散服务场所,进行整合集中办公,像护照、房屋交易、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业务都可以在这里办。

业务办理范围包括原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中心、市公安局车辆管理分中心(不含车辆检测事项)、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分中心(涉及商事、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等事项)、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事项)等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公共资源交易。

专区是温州市民中心的一大特色。专区的意义在于,将同类事项整合到一起,而且可以为市民提供无差别综合受理,同时针对特殊情况设置疑难窗口,为群众提供疑难解答和事项办理。现场还有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目前市区有多路公交线路可到市民中心。大家可乘坐B2路、17路、24路、41路、63路、68路、85路、123路、153路到“市民中心西”或“市民中心南”下车。

记者 吕进科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