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宝宝入幼儿园体检进入高峰期 龋齿和视力异常问题最为突出
2018年08月23日 14:51:03来源:温州晚报

  又是一年入园季,年满3周岁的宝宝入园体检近日进入了高峰期。记者昨从鹿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到,从目前的体检结果来看,宝宝的健康问题位居榜首的是龋齿,其次是视力异常。

  龋齿问题位列首位

  根据国家规定,儿童在进入幼儿园前,必须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去年1月至今年7月,该中心为辖区内130所托幼机构17000多名宝宝进行了体检,数据显示,约38%入园儿童患龋齿,32%视力异常,4.1%贫血。此外,肥胖、生长迟缓或低体重等问题也有存在。

  该中心儿保科科长厉海帆介绍,不良的饮食习惯、吃夜奶、喜欢吃甜食等是龋齿发生的主要原因。“有的宝宝两岁还在吃夜奶,吃了马上睡,对牙齿的腐蚀很大。”不过,这个数据的增加,也与现在托儿所减少有关,孩子入园时平均年龄较以往大一些。

  她提醒家长,一定要从孩子长第一颗牙齿时,就重视口腔的清洁,可以用纱布裹着手指给孩子清洁牙面,稍大的孩子就要使用牙刷。

  电子产品“看”出视力异常

  体检结果显示,近年来宝宝视力异常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32%的宝宝被检测出屈光不正,包括:远视、散光和近视。

  与成人用“E”字视力表检测不同,宝宝入园体检的视力检查是用专门的筛查仪对孩子的眼睛进行机器检测。体检医生说,在今年的体检中有76名宝宝,被检测出屈光不正情况比较严重,甚至超过了仪器的检测范围,导致结果无法显示。

  厉海帆告诉记者,视力异常可能与宝宝先天发育相关,也可能与使用电子产品有关。经常有家长说,孩子平时抱着平板电脑或者手机,眼睛一直盯着屏幕,一盯就是半天。加之许多家长图省事,采取“电子育儿”的方式,长此以往,孩子的视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专家表示,孩子的视力在3~6岁尚处于发育过程中,过早、过多地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让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将会增加屈光不正的程度。要让孩子少看电子产品,多参加户外运动。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异常,要尽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矫治。

  偏食挑食容易贫血

  据统计,今年入园体检的宝宝中,有4.1%的孩子患有贫血。厉海帆说,农村娃贫血发生率更高,大部分是因为营养不良;城市娃贫血多半是由于偏食挑食,营养摄入不均衡。

  专家提醒家长,2岁以后宝宝要补充足够热量和营养,孩子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应保证在500毫升以上。另外,建议每周给孩子吃适量的动物内脏或瘦肉,如猪肝、猪肉或牛肉。另外,黑木耳、紫菜、菠菜等,都是含铁较高的食物,还可以将牛奶换成相应年龄段的强化铁奶粉。

  此外,体检中也发现部分小胖墩,肥胖率约2%。医生说,这属于吃出来的营养性疾病,家长要根据宝宝食量合理调整饮食。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