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浙江好人”公示!谢上璠、孙莉上榜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8-27 16:11:10编辑:林靖字体:

  【见义勇为

谢上璠

  谢上璠,男,1974年9月出生,群众,籍贯温州平阳,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2018年6月15日清晨,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一辆大巴车出现惊魂一刻:由于驾驶员突发脑中风,昏厥的司机下半身卡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失控的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连续撞击护栏,车上乘客陷入险境。危机时刻,谢上璠冲向驾驶室,控制住高速行驶的大巴车,避免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同时,与赶来帮忙的另外一名乘客一起,一边控制方向,一边用手拼命按压刹车。最终,大巴车稳稳驶停,车上乘客全部获救。事后,谢上璠婉拒了客运公司的奖励,他说:“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敬业奉献

孙莉

  孙莉,女,1979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兰溪,中共党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2017年底,孙莉主动请缨来到充满战乱、传染病肆虐的中非,一个人挑起了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整个眼科的的门诊、手术、咨询和宣教工作。2018年5月1日,在没有灯光照明,没有完善手术设备,没有助手配合的情况下,孙莉凭借手机的手电筒打光,成功为一名在矿区不慎受到枪伤,面部损毁严重的中国员工实施了缝合手术,最大限度减少了伤者日后的面部疤痕形成。一场手术下来,孙莉医生的身体几近虚脱。事后,伤者同事对医疗队表示感谢,一位同事说:虽然受伤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万幸的是在非洲碰到了这么好的中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