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文杰(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8-22 11:22:15编辑:林靖字体:

8月6日,90后退伍军人虞文杰在一场火灾中救出8人的英勇事迹,引起了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关注。8月7日,瓯海区委相关领导率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文明办等负责人一行慰问了虞文杰,授予他“瓯海好人”荣誉称号。瓯海区慈善总会给他颁发了“学习雷锋 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此事后,联合本报为虞文杰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奋不顾身

  冲入火场救出8人

  今年26岁的虞文杰是一名脱下军装才一年的退伍军人,退伍后在家只休息了不到20天,就到瓯海保安服务公司担任教官一职,同时他也是梧田街道民兵应急分队班长。

  8月6日中午12时许,瓯海区梧慈路一幢民房二楼一家停业并且已腾空的网吧发生火灾,导致三、四、五楼一些居民被困。当时从家里出来的虞文杰路过此地发现后,立即冲入火场灭火,得知有人员被困后,不顾危险找出了一条“逃生之路”,将楼顶8名被困人员救出。

  见义勇为

  被授予“瓯海好人”称号

  本报《看温州》新闻客户端和温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前天发布了这名90后退伍军人救人的英勇事迹,很快就引起了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关注。昨天上午,瓯海区委相关领导率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文明办等负责人看望并慰问了虞文杰,对于他奋不顾身勇救他人的突出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授予他“瓯海好人”称号,勉励他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彰显退伍军人风采,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

  昨天下午,瓯海区慈善总会设立的“学雷锋道义捐助基金”,为虞文杰颁发了“学习雷锋 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2000元奖金。虞文杰成为该基金成立以来第19位见义勇为好人。

  带来正能量

  获奖5000元正能量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共同奖励虞文杰5000元正能量奖金。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微博就发布了这一消息。天天正能量颁奖词写道:“面对在大火中忐忑挣扎的生命,他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心里唯一的念想是救人。瞻前顾后,对不起曾经穿过的军装;人命关天,每个生命一定要救出来。烈火没有让他驻足,危险没有令他胆怯。关键时刻,他用英勇和果敢,擦亮了退伍军人的底色。为虞文杰临危不惧的侠肝义胆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是一座大爱之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温州晚报寻找、奖励了很多“最美人物”。今天再次被温州人挺身而出、该出手就出手的举动感动,感谢他们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正能量!

  对于来自社会这么多的关切和荣誉,虞文杰很受感动和鼓舞。他告诉记者,从昨天早上起,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人在问他、点赞他。也有不少媒体记者直接上门找他。

  他说,8月6日当晚,他将温州晚报微信公众号有关他救人的消息发给母亲看,把母亲吓了一跳,先是怪他不顾个人危险,但后来还是给了他很多鼓励和赞扬,并叮嘱他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记得保护好自己。

  “在此我也想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鼓励,其实这是我们每个公民,特别是我们年轻人都应该去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冲上去。”虞文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