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成】推进飞云江“美丽河湖”创建
2018年08月22日 09:36:55来源:温州日报

文成水域航拍图。(文宣供图)

近日,文成县飞云江珊溪至巨屿段“美丽河湖”创建完成市级复评。该江段创建最大特点在于:在全段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情况下,采用各种生态手段,既注重水源保护又营造景观效果。

该江段以珊溪水库大坝下游为起点,到巨屿大桥上游,流经珊溪镇街尾、下排坦、坦岐,巨屿镇穹口、方前等村,全长5.2公里。创建目标为打造“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生态美景,内容包括:续建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治理河道长度6公里,建设护岸5公里,生态修复保护河道滩地15处面积1242亩,大部分江段实现防洪标准20年一遇,少部分10年一遇。

在“美丽河湖”创建中,文成尤其注重使用生态环境手段。比如,利用珊溪水库源头活水,在大坝下游的百万山水库位,通过翻板闸门坝拦蓄水形成约两公里长的人工湖面,营造河道平面形态自然弯曲;采取斜坡式护岸加平台式护脚的方式,使用干砌块石并种植绿化,在河道既营造仿自然缓坡断面又达到防护效果;采取清淤、截污等物理综合技术措施进行河道水体净化、改善水质;依据地形保留或设置回流区和静水区、滩地。

这些举措保障了飞云江水质和生态安全。该段总磷、氨氮、溶解液、高锰酸盐指数等水质参数连续三个月检测均达到二类,河道无明显淤积,排污口已封堵,不存在污水集中排放现象,河面无浮游藻类漂浮。

在保护水源水质前提下,文成注重从行洪通畅、景观文化、亲水便民、视觉颜值等方面,创建提升飞云江珊溪至巨屿段“美丽河湖”。合理设置临水游步道、休闲亭、碑墙等景观文化小品,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空间布局与河道整体景观效果协调性好。打造沿河慢行道两岸全长2.7公里,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较好,布置有亲水平台及文化广场两处、亲水台阶多处,水域生动自然,并形成珊溪印象、音乐喷泉、穹口湿地等特色节点。

自创建开展至今,该县实施飞云江治理坦岐段工程、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等项目,清淤疏浚2.1万立方米,治理滩地滩林超400亩,堤防标化创建3.4公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