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杨府山塗村住宅全面“清零”
2018年08月20日 14:46:11来源:温州日报

8月17日上午,随着滨江商务区CBD地块最后两栋矗立的房屋轰然倒下,曾被冠以“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的杨府山塗村实现了住宅全面清零,为我市“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城中村改造,温州看鹿城,鹿城看塗村”。杨府山塗村地处鹿城区东北面,面临瓯江,总面积6平方公里,占据滨江商务区过半面积,其中涉及开发建设的集体土地有1900多亩,涉及拆迁户1927户,是滨江商务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有塗村的拆才会有滨江商务区的建,有塗村的改才会有滨江商务区的形。”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表示,数年来,由于政策处理难、集体土地征收速度慢,这一肩负着建设重任的区块迟迟未能完成“清零”。面对这道难度大却又必须迈过去的坎,鹿城区滨江街道迎难而上。

“天光头、日昼头、黄昏头”泡在村里,攻坚团队研究部署工作到后半夜,清晨又踏上走访入户的路;晒热头皮、磨破脚皮、说破嘴皮,一次次上门直至将工作做通,获得村民理解;碰到“疑难户”,攻坚人员逐户研判、彻夜谈判,最终换来成功签约……终于,15个长达10年以上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化解,久攻不下的塗村老港区地块,用85天创造了98%的改造签约率。

随着塗村签约、腾空及拆除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清零”成为了攻坚克难的硬任务。周鹏介绍,“清零”工作没有捷径,只能是一把尺子量到底,采取集中做工作、综合施策、法律兜底相结合等措施,对征迁遗留问题,多部门联合加大力度集中解决。

每一次“清零”行动都集聚了攻坚干部的辛勤付出。塗村最后两栋住宅房屋“清零”行动前晚,几乎所有攻坚人员都是一夜无眠。街道班子成员和拆迁户再作接触、动员,力争第二天的行动开展更顺利,力保拆迁户利益最大化。大家召开分析研讨会,对第二天的各类情况提前研判,各相关部门单位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最终,杨府山塗村住宅“清零”工作圆满完成。

塗村“清零”,也意味着全新建设的开始:老港区地块出让、CBD片区扩容金融集聚区、安置区建造精品安置房……塗村拆后腾出的土地将为滨江商务区CBD建设腾出空间,滨江CBD核心区向西片延伸至加州路。该区块还将规划建设超高层建筑与商业综合体,共同形成2.2平方公里的滨江CBD核心区,助力我市“两线三片”建设,打造温州的“陆家嘴”。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