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报人赵超构》亮相书展 80个故事重现报人风骨
2018年08月17日 18:19:37来源:温州晚报

  漫画家郑辛遥(左)向书作者富晓春赠送赵超构画像

  昨天上午,讲述中国晚报界泰斗赵超构的书籍——《报人赵超构》在上海书展中央大厅举办推介会。为纪念温籍民盟先贤、著名报人赵超构诞辰108周年,文汇出版社、民盟温州市委会在民盟上海市委会、民盟浙江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举办此次推介会。这也是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的一项重要活动。

  本书作者富晓春、著名老报人丁法章、作家曹正文、漫画家郑辛遥、赵超构之孙赵丰等众多嘉宾和读者参与活动。

  80个故事重现“报人风骨”

  赵超构(1910~1992),温州文成人,是我国新闻界泰斗、著名杂文家和社会活动家,曾担任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首任会长、新民晚报社终身社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以他命名的赵超构新闻奖是中国晚报界的最高奖项,全国新闻界权威的新闻奖项之一,每年评定一次。

  《报人赵超构》全书共为五辑80篇,短者千余字,长者五六千,尽管都独立成篇,但又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文体上,富晓春把《报人赵超构》作为“传记类”,但别于正传。作者自觉脱开人物传记的老套,写他感受深刻且可以捉摸的80个“点”。80个“点”归类为“乡情”“报人”“杂文”“友情”“雅兴”,80个“点”把赵超构从梧溪到瑞安、温州、南京、重庆、上海,从外婆蒲扇下的教育到私塾、学堂、大学,从“阿狗”到记者、主笔、晚报总编、全国晚协主席等绵密有序地编织,展示了赵超构丰富的人生轨迹、生活图景,重现“报人风骨”。

  漫画家郑辛遥现场赠画

  当天上午,上海书展中央大厅人群川流不息,众多读者纷纷驻足推介会参与分享。上海文汇出版社总编辑周伯军主持推介会,丁法章、曹正文进行精彩睿智的点评推介。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介绍,此次在上海书展期间举办《报人赵超构》推介会,既是纪念报人赵超构的一个具体活动,也是不断完善与丰富“追寻民盟先贤足迹”的重要举措。

  漫画家郑辛遥在现场向该书作者富晓春赠送赵超构先生的头像漫画。当富晓春向郑辛遥提出使用这幅画像作新书的封面时,郑辛遥欣然应允。

  推介会结束,现场签售受到热捧,上海读者纷纷排队等待在场的大家签名。据悉,本次书展持续至21日结束,有一千五百多场活动,而能够在书展中央大厅举办活动,只有五十场。特派记者陈付瑛文/摄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