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全省首创!驾照理论考试启用考台人脸识别系统
2018年08月17日 18:19:37来源:温州晚报

  考驾照理论考试如今也得“刷脸”了。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今年4月,考试中心在机动车驾驶人理论考试中启用考台人脸识别系统,由于考生必须“刷脸”通过才能进行考试,因此杜绝了替考行为。这也是全省首个考台人脸识别系统。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科目一考场看到,从考试开始到结束,考生所在的考台电脑显示屏都会显示考生本人的人脸照片,并且考台上的摄像头会进行全程监控。

  民警介绍,考台人脸识别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刷脸考试”模式,让机器去管事,减少人为操作空间,有效实现驾考的公平公正公开。考生前来考试时,首先经过刷身份证等基础验证进入考场,按照考试系统随机分配进入考试位。然后考生还要通过考台人脸识别才能进行考试。

  据介绍,该系统今年4月投放以来,完全杜绝了替考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提高了考试效率。比如,以前考试时,考生要排队等候身份审核确认后进入考场考试,如今根据考位号直接就能进入考场就位考试,省去了审核环节。另外,以前考生经常会因为坐错位置做了别人的试卷,最后被发现不得不重新考试,如今有了人脸识别系统,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了。目前,该系统还只是运用到驾考理论考场,下一步还将运用到科目二和科目三考场。

  民警表示,近年来,考驾照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每年都会有一些人在考试中作弊被发现,随着防作弊技术的提高,如今考试作弊的人也越来越少。以科目一理论考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现作弊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5%,其中大多是通过微信传送题目、夹带资料等。(记者 王骁 通讯员 潘爱娥)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