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怀素与雁荡山》获亚洲旅游影视周优秀纪录片奖
2018年08月14日 15:21:02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由雁荡山管委会、央视科技频道、浙江博顿影视文化联合摄制的《怀素与雁荡山》荣获亚洲旅游影视周优秀纪录片奖。

  怀素,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名世,史称“草圣”。他自幼出家为僧,爱好书法,与张旭齐名,合称“颠张狂素”。唐朝大历十三年,42岁的怀素在佛经中有关雁荡山美妙记述的怂恿下,一心神往雁荡山,于是背上简单的行囊,囊中装着“秋毫茧纸”,开始了他的南方之旅。怀素在雁荡山,住在梵刹之地——雪洞,也称“雁荡精舍”。日日观摩山水的怀素,开始创作继《自叙帖》之后的又一草书长卷——《四十二章经》。 《四十二章经》是佛门典籍,被认为是古代中国译出的第一部佛教经典。因此它与佛教东传中土的历史密切相关。伴随怀素笔走龙蛇,中国书法史上一部被徐悲鸿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草书巨制就此问世。它磅礴而秀逸,奔放而遒丽,其神采与气韵无不深深契合着雁荡山的奇峰异水。

  《怀素与雁荡山》分上下两集,每集38分钟,由央视资深撰稿人辛国强总撰稿,融入雁荡山的摩崖题刻、灵岩飞渡和民间传说等非遗或地方文化元素,国内一些知名文化人也在片中现身。老达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