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要建大型植物园
2018年08月08日 09:35:23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要建大型植物园,您看哪里最美?

欣赏奇异花卉,认识珍贵树木,不仅能学到植物知识,还能带孩子亲近自然。温州人总是在羡慕杭州、上海有大型植物园,这不,好消息来了!温州也要建大型植物园啦,目前开始选址。日前记者获悉,永嘉乌牛西岙村、瓯海瞿溪街道雄岙村和鹿城区山福镇这三个风景优美之地,都曾接到考察任务。

备选用地一

永嘉乌牛西岙村

永嘉县乌牛街道西岙村

永嘉县乌牛街道西岙村日前迎来了一组特殊来宾。他们是市园林局组成的市植物园建设考察组,他们来到西岙村,察看市植物园建设意向选址地块周边的环境,并向乌牛街道了解地块现状、气候条件及规划用途等情况。

西岙村地处温州中心城区以北约24公里,村四周环山,山场面积达8000多亩,森林覆盖面积广,有300多年的古樟树、峡谷溪流等自然资源,有“天然氧吧”之称。该村人文资源丰富,山上有两处道观,一处是“云会寺”,另一处叫“光池寺”,均有古道连接。

正是因为“环境清幽,植被较丰富”,所以成为市植物园建设备选用地之一。

备选用地二

鹿城山福镇

鹿城区山福镇

8月5日,市执法局局长狄鸿鹄携相关部门前往山福镇调研温州市植物园项目选址工作。山福镇作为“候选址”之一,又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山福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有三大优势。我们的自然条件优越,生态资源丰富,曾获得过全国环境优美乡的称号。其次,根据专家考察,山福镇无论是从气候、海拔还是土壤质量上都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需要。另外,交通便利,目前从市区到山福镇驾车只需40分钟,330国道和金丽温高速均可到达。此外,乡村振兴战略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需要大项目驱动,以此弥补城区西部的历史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欠账。”

该镇人士介绍,山福镇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8℃,极端气温最高41.3℃,最低-4.5℃。无霜期约280天,年降水量1100~2200毫米。温和湿润的气候,十分适宜农作物生长。

备选用地三

瓯海瞿溪雄岙村

瓯海区瞿溪街道雄岙村

瞄准植物园项目的,还有瓯海区瞿溪街道。曾有报道显示,2017年5月31日,瓯海区领导率队前往瞿溪街道调研温州动植物园选址工作。

8月6日记者联系上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瞿溪野生动物园的项目,目前还在招商过程中,可以再考虑将温州市动植物园引过来。”而资料显示,在2012年我市“互学互比”汇报会上,市现代集团就曾表示温州动植物园确定在瓯海区瞿溪镇,占地约4000亩,总投资约12亿元。

据悉,瓯海瞿溪街道包括雄岙村、蛟垟村、雄溪村和雄河村在内的四个村,都在选择之中。这位负责人说:“瞿溪街道三面环山,更有雄溪河川流而过,森林资源丰富,且保护得很好。交通便利,离动车站只有15分钟车程,目前的初步选址地点就位于绕城西的出口。”

目前,温州大型植物园选址尚未最终敲定。您认为植物园设在哪里好?有什么好的选址地推荐?对于温州大型植物园你又有哪些畅想?

温州晚报向你征集建议,读者可以登录看温州APP进行留言;或关注温州晚报官方微信,发表征集的留言建议;也可拨打温州晚报新闻热线88908890。(记者 范晨

编辑:王科特